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刘超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各县(市、区)党委书记等落实主体责任述职并进行评议

2020-01-10 09:53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月9日,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园区党工委书记,市委派出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部分市属国企、学校、医院党委书记,以及党的关系在市委的企事业单位党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并进行评议。市委书记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保持管党治党政治定力和耐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付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书记、市总工会主席李亚莲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市政协主席张锦明列席会议。

为期一天的会议中,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园区党工委书记,市委派出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市属国企、学校、医院党委书记,以及党的关系在市委的企事业单位党委书记围绕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述职。刘超逐一进行点评,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和今后努力方向。

述职结束后,刘超作了讲话。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担当作为劲头更足、基层基础不断巩固、正风反腐深入推进、意识形态领域总体态势向上向好,推进全市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抓好整改。

刘超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第一个时间节点目标实现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思想观点、立场方法,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不断坚定信念、砥砺初心。要坚持和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跟踪督办和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制度,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和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安排,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

二要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加强对干部政治素质的考察考核和政治表现的识别甄别。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班子结构配备和干部战略储备。要聚焦巡视巡察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既坚持集中整改与持续整改相贯通,对发现的问题深挖根源、狠抓整改、逗硬问责,又做到个案纠正与系统治理相统筹,盯紧环节、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要切实增强干部培训供给质量,不断提高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要强化关怀激励,用好用活容错纠错机制,更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三要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分类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建立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稳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好书记选育计划。要全域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和服务群众能力,实现城市共建共治共享。

四要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真正做到管住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要坚决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深化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专项整治。要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常态化抓好纪律教育学习,督促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

五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要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开展全面小康社会主题宣传教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刘超要求,在推进党建工作中,要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先进经验结合起来,针对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专项整治等发现的制度问题,推动形成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切实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要加强责任压力传导,真正将压力传导到“末梢神经”,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

市委常委,市委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市委有关部委负责同志,部分基层一线省、市党代表,各县(市、区)、园区纪检、组织、宣传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绵阳日报(记者 李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