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绵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0-17 09:30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9月11日,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对全市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号令嘹亮,唤起直抵心灵的共鸣。全市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各单位纷纷行动,严格按照党中央、省委部署和市委安排,结合实际抓落实,切实提高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绵阳篇章。

目前,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全面铺开,各方面积极行动,各级领导班子带头参加,相关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实现了良好开局。

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补足精神之“钙”

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强调,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走在前、作表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态度决定成效,起步影响结果。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立即传达学习会议精神,部署开展主题教育。

作为切实抓好理论武装的一个重要抓手,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学原文、带头悟原理,通读《论述选编》《学习纲领》,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新中国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绵阳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谈学习收获、差距不足和整改措施。

我市集中5天时间开展了市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暨市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市四套班子领导集体赴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先驱王右木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围绕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等9个专题,市四套班子分组交流、集中研讨,36名市级领导干部作交流发言,从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感悟初心、使命,推动理论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学习省上做法,以视频会形式对市县乡领导班子进行专题辅导,全市5158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聆听《原子精神,历久弥香》《绵阳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等专题讲座,以直抵人心的方式教育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

精神补钙,时不我待;思想洗礼,只争朝夕。绵阳各级各部门开展晨读、夜学:下班后党员干部离开单位的时间延迟了,大家不约而同拿出书本,精读细研,不时勾画认真笔记,围绕专题认真体会、寻找差距、感悟初心。

市委巡察办等27个部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本行业领域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编印成案头书,供党员干部深学细悟。九洲等国有企业在开展学习研讨时,以视频会议方式开到驻外机构党组织……

近段时间以来,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全市“两弹一星”干部学院、江油市王右木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学习教育过程中,党员们联系工作实际,结合个人思想、生活等方面实际,搞好学习反思,在情景交融中,触及了灵魂,真正做到真学真信、入脑入心,避免了学习教育成为到此一游。

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把稳行动之“弓”

一路向前,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通过主题教育学习,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能力,用实际行动坚守初心、肩负使命。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民生导向,不搞看似大而全、貌似高大上的调研,从小切口入手,坚持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针对哪个环节调研,采取“蹲点调研”“微型调研”“深度调研”的方式,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带着问题到调查研究中去,迈开步子到基层中去,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生产车间,深入扶贫一线。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四套班子领导确定了进一步简政放权充分激发市辖区(园区)发展活力、推动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等36个课题,在前期收集资料、了解情况基础上,集中2-4天下沉到基层一线摸实情、找症结、出对策。

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制约绵阳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产业发展瓶颈等开展对策性调研。

如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化旅游怎么融合?乡村振兴有何路子可走?国有企业如何改革?市县部门领导带着这些问题开展实践性调研。

开展主题教育,就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主题教育要想开展好,就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围绕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市县相关职能部门干部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城市缓堵保畅、解决“插花式”贫困问题等问题,纷纷走上街头,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到群众中去,发问卷、做记录,详细交谈、宣传政策,拉近了群众和党、政府的距离。

检视整改贯穿始终扬起使命之“帆”

找准“病灶”,方可对症下药;瞄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我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认真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注重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使主题教育见到实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举措贯通起来。

10月12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以上率下找差距。13名市委常委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18个是否”一条一条作回答,相互之间咬耳扯袖、提醒警醒,共查找问题138个,均逐一列出整改措施。

通过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我市党员干部广泛征求上级组织、班子成员、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普通群众意见建议,普遍采取进工地听问题、进企业听困难、进窗口听评价、进社区听家常、进田间听心声、进机关听建议等方式,问存在问题、改进措施、工作良方。目前,市四套班子及成员面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群众、党代会代表征求意见建议286条。

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我市始终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确定的专项整治内容,中央、省委巡视督察督导反馈问题,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统筹起来、一体推进,切实解决一批制约改革发展、群众关心关注、影响作风形象的突出问题。

全市推行新型政务服务模式,办件时间在承诺时限基础上提速59.7%;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率先在全省退出“多审合一”改革,化解涉及300余户、长达6年之久的旧城改造项目建设用地出让、规划许可审批难等问题;全市年内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8所,新增学位5671个……

目前,全市开展“抓落实、作表率”行动抓而不实、抓而不落实,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2项专项整治,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件,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40余件,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件。严格执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3条和优化营商环境35条,坚决向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开刀”……坚决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坚守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使命铭刻在心坎里,主题教育落实在行动上。绵阳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之心守初心,把主题教育成果转换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磅礴伟力。

来源:绵阳日报(记者 李桥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