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2019-10-15 09:20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0月14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在相关庆祝活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民族工作创新与发展座谈会精神及8月23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文件;审议《绵阳市人民政府、阿坝州人民政府加快推动绵阿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绵阳市人民政府、柳州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等文件。市委书记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市委副书记付康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市政协主席张锦明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旗帜鲜明、气势磅礴,内容相互呼应、主线一以贯之,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接续奋斗、继往开来的坚定意志和决心。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情回望70年前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事件,热情礼赞70年来取得的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充分宣示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站在新时代面向世界和未来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号角,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内容,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要大力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激发的爱国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不懈奋斗。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我市是全省民族工作重点市,加强民族团结、做好民族工作非常重要。要强化督促,指导北川力争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要抓好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传承保护,结合发展文旅经济,围绕构建“一个核心枢纽、三条精品线路、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全市文旅经济发展新布局,以打造“白马西羌·民族风情”文旅品牌为目标,依托北川和平武建设白马西羌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加大对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的挖掘抢救、保护传承、开发利用力度,打造我市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的靓丽名片。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丰富了问责情形、明确了问责主体、压实了政治责任,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字当头,针对实践中出现的问责不力、泛化简单化等问题,提出了很多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的要求。要严格执行《条例》规定,把问责工作与强化监督、执纪审查、监察调查、巡察等有机结合,做到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对照检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条例》要求转化为担当行动。

会议在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时指出,《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首次专门制定关于农村工作的党内法规,是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党的农村工作的基本遵循。要抓好学习宣传,全面准确掌握《条例》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要完善体制机制,以务实有效的制度安排,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重农强农的行动优势。要抓好重点工作,积极支持涪城区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大力推动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奋力开创新时代绵阳“三农”工作新局面。

会议在传达学习《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时强调,要加强学习宣传贯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将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措施和有力行动。要压实工作责任,坚持管行业要管环保、管生产要管环保、管发展要管环保,联系地方、联系部门也必须联系该地区、该部门的环保工作,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要狠抓问题整改,严格实行问题整改“清单制+责任制+督考制”,持续用力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按期量进度全面整改到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绵市委常委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绵阳日报(记者 裴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