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四川省人大经济工作座谈会在绵阳召开

2019-10-11 09:23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0月10日下午,2019年四川省人大经济工作座谈会在绵阳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全省各级人大经济委、财经(工)委工作的经验做法,研究进一步发挥人大经济立法监督工作职能作用,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战略落实,努力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经济委主任委员黄昌明主持并通报省人大经济委今年工作情况,市委书记刘超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介绍我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

刘捷在讲话中就进一步加强人大经济立法监督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经济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依法履职,准确把握人大经济工作的定位,不断提高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要以新时代经济发展新战略为出发点,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的趋势性变化,从全省发展大局来谋划推进人大经济工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加强经济立法,加强经济监督,加强调查研究,扎实推进人大经济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要以加强自身建设为重点,结合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升工作履职能力,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以立法引领和推动改革,以监督支持和促进发展,不断形成推进新时代人大经济工作的整体合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刘超在致辞时简要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有关工作情况。他说,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绵阳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始终把人大工作摆在全市工作大局的重要位置来抓,在思想上充分重视、工作上充分信任、决策上充分尊重,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人大经济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人大经济工作,对于促进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此次座谈会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市州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全力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多绵阳力量。希望大家为绵阳、绵阳人大和人大经济工作把脉问诊、加强指导,帮助绵阳市进一步提升人大经济工作水平。

马华在介绍我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时表示,近年来,绵阳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要求、实践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全面依法履职,深入推进“四讲四有”人大建设,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督促优化营商环境,率先探索开展国有资产监督,认真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在服务中心大局、推动事业发展和为民履职代言中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开创了人大工作新局面。下一步,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成都市、广元市、宜宾市、眉山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就开展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加强国资监管等方面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当天,与会人员还参观考察了科技城创新中心和九洲集团、京东方等地,实地感受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省人大经济委副主任委员吴泓,省人大经济委委员陈维亮,以及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联系经济委、财经(工)委的副主任,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晓彬,绵阳市副市长廖雪梅,绵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昭洪,省人大经济委办公室和各市(州)人大经济委、财经(工)委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有关活动。

来源:绵阳日报(记者 李志豪 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