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政协 > 政协要闻

一场小微协商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江油市政协开展“有事来协商”助力江油大道环境卫生整治

2021-12-29 13:54信息来源: 政协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感谢市政协搭建的‘有事来协商’这个平台,像一场‘及时雨’为我们化解了困扰我镇多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江油大道环境卫生治理问题……”12月22日,市政协围绕“江油大道环境卫生整治”议题,在大堰镇“有事来协商”民主议事会议室召开的一场小微协商会后,大堰镇党委书记郭增伟紧握着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金华松的手再三表示感谢。

原来,位于G5京昆高速出入口的“江油”站地处大堰镇境内,是江油对外开放、展示江油形象的重要门户。连接“江油”高速口与市高新区和主城区的江油大道途经大堰镇红旗村、青龙村,全长7.2公里,宽24米,道路中间绿化面积达42.9万平方米,道路沿线两侧有青龙湖、逸景田园、泰谷里特色民宿等旅游景点,是全市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重点区域。多年来,负责管辖道路硬化路面、道路中间绿化带、道路两侧排水沟及周边等不同区域环境清洁维护的市行政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所、大堰镇等单位之间,存在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相互推诿扯皮等现象,白色垃圾、卫生死角等随处可见;加之,清洁维护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区域间垃圾相互倾倒现象时有发生;特别在面临迎检“大考”时,镇、村不但人手紧缺,且承受财力、物力、精力等多方面较大压力,让大堰镇处在了“上级有意见、群众有看法”的两难境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江油大道的环境卫生整治问题成为了一直困扰大堰镇平时不好管、“战”时管不了的一大“心结”和治理难题。

市政协大堰镇委员联络小组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得知此事后,及时撰写了《关于江油大道环境卫生问题调研报告》提交市政协审议。22日,市政协迅即召集市交通运输局、市行政综合执法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大堰镇等相关职能部门,并邀请市党代表、人大代表、镇村负责人及群众代表等开展协商讨论。很快,协商会达成了一致意见:市交通运输局负责道路路面清洁维护;市行政综合执法局负责道路中间绿化带绿化美化和环境卫生清理;市人社局为大堰镇增设公益性岗位8个,主要负责江油大道沿线及周边清洁卫生日常清扫和维护;市财政局提供专项资金保障……,并明确了道路清洁维护人员由用人单位进行教育、培训和管理,购买相应人身意外保险等。

“协商会厘清了各自的职责范围,大大缓解了我村的清洁卫生整治压力,让我亲眼目睹了‘有事来协商’这个小抓手所发挥的大作用”市党代表、大堰镇红旗村书记、主任梁志茂协商会后感慨的说。

“市政协各委员联络小组要坚持‘民生无小事’理念,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瞄准创建全国百强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硬骨头’‘疑难杂症’敢于动真碰硬,又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等‘瞅心事’‘烦心事’做实民生‘小事’。让‘有事来协商’平台真正成为助力基层‘善治’的重要抓手,成为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愿的重要载体,为全力助推我市实施‘工业强市、文旅兴市、开放活市、生态美市’发展战略作出政协新的更大的贡献”。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金华松在协商会后点评中强调指出。

(拟稿:杨萧   核稿: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