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政协 > 政协要闻

大货车身扛标语 厂区坝坝搞协商
——江油市政协开展“有事来协商”助力小溪坝镇农副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侧记

2021-11-18 13:44信息来源: 政协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1月17日下午,在位于小溪坝镇的江油市放心粮油配送中心厂区内,一场由江油市政协小溪坝镇委员联络小组召开的“有事来协商”民主议事会在这里热烈的讨论着,围绕规划建设小溪坝农副产品加工集中区,争取纳入江油市乡村国土空间规划议题开展面对面协商。部分市政协委员、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场镇相关单位、村(社区)负责人、乡贤人士及群众代表50余人参加协商议事会,并邀请绵阳市政协、江油市政协领导现场指导,江油高新区、工商联、乡镇(街道)委联小组组长,市政协委室主任等30余人现场观摩。

规划建设小溪坝镇农副产品加工集中区,能否争取纳入江油市乡村国土空间规划?规划可行性多大?市场前景怎样?群众意愿如何?……17日上午,刚参加完绵阳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唐传凤,便在风尘仆仆赶往该镇路上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此次“有事来协商”民主议事会要重点讨论的一系列关键性问题。

“我镇地处江油市东北部,面积92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2个社区,总人口31470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优质粮油等农作物种植历史悠久,应该说发展农副产品加工集中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但申请纳入全市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及建设农副产品集中加工区,涉及土地要素保障、生态环境保护、交通物流运输等系列具休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回应我镇及群众的真诚期盼!”镇党委书记李杰首先抛出话题。

“经过我们的先期调研,小溪坝镇处于江油市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中心位置,与周边永胜、重华等镇共同构建了10万亩优质粮油种植基地,农业基础雄厚,能有效支撑建成后的集中区发展。”江油市政协委员、市诚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任守成说道。“除粮油外,生猪等禽畜养殖以及鲜桃、柚子等水果种植也达到一定规模,为园区加工企业的多元化发展打下一定基础。”江油市政协委员、小溪坝镇川通生态农场总经理曾又兴说。“该镇是江油上片区交通枢纽、人流物资集散地,农副产品加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中雁公路、京昆高速、宝成铁路、西成高铁纵贯小溪坝镇全境,能为集中区的原料、产品、人员等流通要素提供极大地便利”绵阳市政协委员、江油市商务局局长杨智表示。“根据小溪坝镇独特的自然秀丽风光,集中区的成功建设可以带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特色康养基地和特色小镇”江油市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泌尿科主任申凯建议道。……来自农业、医卫等委员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建成小溪坝镇农副产品加工集中区是对我市当前第一产业的有力补充,避免了市场同质化发展,市场风险较小。” “该镇水源水质等很多环保指标达到甚至超过国家环评标准和要求,完全符合农副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 “该镇资源环境丰富,功能特色鲜明,在江油乃至绵阳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从全力构建功能互补、带动附近乡镇连片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方面讲,我们将不但为小溪坝镇农副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争取纳入全市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给予大力支持,而且还要积极对上争取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更多更大有力的扶持”……在协商议事会上,市委改革办、发改、工信、民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以及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等部门一致同意建设小溪坝农副产品加工集中区并纳入江油市乡村国土空间规划。

“在我们人民村规划建设约400亩的农副产品加工集中区,不仅关系小溪坝镇未来长远发展,更关系到解决困扰我村多年来的空巢村、空心村问题,可以有效引流很多外出务工的青年积极回乡创业,还能为我们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所以我们全村老百姓上下都全力支持这个项目早日落地投产。”看到协商效果如此明显,小溪坝镇人民村陈丽萍等群众代表激动地说。

“我们将对协商成果进行整理,尽快形成《协商纪要》,及时对农副产品加工的发展现状、存量土地等进行全面摸底,对周边农副产品加工需求、品牌及市场供给、辐射范围带动等进行详细考察,对规划范围、供地方式、项目落地等进行科学论证。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申请将农副产品加工纳入乡村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激发我镇农村发展活力,推动乡村振兴,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小溪坝镇党委副书记、小溪坝镇委员联络小组李德豪在协商会后总结道。

“此次协商接地气、合民意、很务实,协商效果明显。”到会指导的江油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唐传凤同志充分肯定了此次协商议事会取得的成效,要求各委联小组进一步认识开展“有事来协商”的重大意义、重要作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导、委员主体、各方联动、群众满意”要求,聚焦群众“最急、最难、最盼、最怨”的问题,坚持大选题、小切口、微协商,秉承“无调研不选题、无沟通不协商、无成果不交账”的原则,进一步丰富协商内容、完善协商机制、拓宽协商渠道、延伸协商触角、强化协商效果;按照“十步工作法”要求,组织本小组的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商前调研,精心组织协商,建真言、献良策,推动协商过程制度化、规范化,以及促成协商成果的有效转化,助力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民生问题,真正让“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有成效,持续将“有事来协商”向纵深推进,使之真正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委员履职的“新平台”,促进协商民主向基层拓展、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真正让群众满意,为基层社会治理及经济发展赋能添力,为助推我市实施“工业强市、文旅兴市、开放活市、生态美市”发展战略,助力江油创建全国百强县作出政协新的更大的贡献。

(拟稿:杨萧    核稿:张超 霞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