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要闻

四川省第三届民法典“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在江油市开启

2023-05-24 11:26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5月23日,四川省第三届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主题宣讲集中示范活动在江油市青莲镇太白碑林广场举行。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刘汉银,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飙,绵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赵永伟,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江坤峰,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普法宣传处副处长蒋英林,江油市委书记元承军出席。

江油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梅芳,市政府副市长郑美永参加现场主题宣讲活动。

刘汉银指出,要紧密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普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要围绕法治乡村建设工作部署,聚焦老百姓法治需求和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民法典宣传更好进村、入户、到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积极运用民法典赋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评选和“法律明白人”培养等法治实践活动,切实把民法典的良法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实际效能,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元承军说,民法典“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既是“十四五”普法工作和“八五”普法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提高全民法律素养、建设法治江油的基础工程,通过讲好民法典故事、传播民法典知识、阐释民法典精神,让文本上的民法典“活起来”“落下去”,让民法典护航美好生活。江油全市上下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2021-2025法治江油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民法典在基层落地生根、见行见效,把民法典的良好优势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市的实际效能,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平安中国作出基层基础贡献。

活动现场为甘孜州色达县塔子乡泸角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约呷等10名四川最美“法律明白人”和宜宾市叙州区柏溪街道金江社区网格员罗艺等10名四川最美“法律明白人”提名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举行了“典”亮美好生活传播仪式, 泸州市司法局现场进行了民法典宣传经验分享。并为到场村(居)民代表发放了法治大礼包,开展了《守护你一生的民法典》主题法治宣讲。

活动结束后,刘汉银一行先后前往青莲李白诗歌小镇、江油市司法局青莲司法所、江油市彰明镇静夜思社区走访调研,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江油市法治文化建设、新媒体普法宣传等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围绕法治乡村建设、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与法律明白人和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融媒体中心:肖川 范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