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要闻

元承军督导耕地保护、环境保护、防汛抗旱工作

2023-05-18 10:00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5月16日,市委书记元承军率队先后前往含增镇、太平镇、大康镇、武都镇、永胜镇、双河镇、大堰镇等,检查督导耕地保护、环境保护、防汛抗旱工作情况。

市委常委、副市长薛长灏,市政府副市长杜依伶参加。

在江油市万山矿业有限公司生产现场和江油红狮水泥安全指挥调度中心,元承军实地查看、督导检查,听取企业环保生产情况。通过数据核对、询问沟通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并提出指导意见。

元承军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护好发展好生态环境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努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不断提高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元承军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要求,持续自检自查,科学精细推进各类污染治理,确保各项环保指标如期实现稳定达标。要加强生态环保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采取挂牌督办、明察暗访等手段,倒逼环保责任落实。要持续开展理论培训学习,切实增强企业一线员工处理各类污染排弃物料水平,采取定期开班、专家入驻等措施,增强员工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与责任感。

在太平镇红旗村、双河镇牛踩石村、大堰镇泰谷里,元承军走进田间地头,实地查看耕地恢复整改落实推进情况,现场听取属地耕地保护工作情况汇报,详细询问具体保护措施,协调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相关责任单位要提升整改效率,按时保质保量、不打折扣地完成整改工作。

元承军指出,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以督察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工作责任,深刻认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抓好耕地保护各项工作。

元承军强调,要压实整改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把整改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加强日常监管,实行项目化整改、工程化推进、动态化管理,推动整改工作扎实高效开展。要严肃责任追究,敢于较真碰硬,加大精准执法和督导问责力度,对监管缺失、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的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在大康镇陈塘关村吴家大堰水库、武都镇窦团山村7组山洪危险区、永胜镇江油市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元承军详细了解水库库容、限汛水位、值班值守、物资储备、受威胁区人员转移安置等情况,并仔细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确保涝能排、旱能灌。

元承军指出,当前已进入汛期,全市上下要充分认清当前防汛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全面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绷紧防汛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从严从实抓好防汛抗旱救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元承军强调,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备足备齐防汛抢险物资,分级落实防汛抢险队伍,深入开展应急督查检查工作,全面提升防汛抗旱综合处置能力。要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织密织牢责任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市委办,市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等市级相关部门及太平镇、武都镇等有关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江油市融媒体中心 :肖川 范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