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要闻

江油市组织收听收看绵阳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21-11-18 13:26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1月17日,绵阳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召开。绵阳市委书记罗增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康、市政协主席李亚莲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王华蓉主持会议。

江油市领导曾建军、姚华宗、唐传凤、何华君、李海、黄丽琴、邹大世、张钧风及在家四套班子领导在江油分会场参加会议。

罗增斌在讲话中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标志着农业农村发展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党中央决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5年过渡期。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过渡期部署要求,全面落实省委“一坚持三强化”部署,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最重要的任务,紧密结合绵阳实际,对脱贫地区、脱贫人口扶上马送一程,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罗增斌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抓实监测帮扶,用好大数据平台,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开展常态化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因户施策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夯实增收基础,抓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提高脱贫人口参与度和受益度,用活用足各项保障政策,织密兜牢脱贫人口基本生活“保障网”。用好项目资金,健全资产使用管理长效机制,合理分配使用资产收益,加紧推进衔接资金项目实施进度,及早谋划安排明年衔接资金项目。整合帮扶力量,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持续深化驻村帮扶,围绕产业、劳务、人才、消费等方面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围绕支持受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深化省内对口帮扶。

罗增斌强调,要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奋力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加快走出一条具有绵阳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加快乡村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特色优势种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持续优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响品牌,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不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着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移风易俗,让乡村环境更美、生态更优。建强乡村人才队伍,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改善农村人口结构,加强农村工作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农民队伍,引导乡村人才“回流”,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农村的环境留住人。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持续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扎实推进平安乡村建设,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充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经营主体作用,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向乡村延伸,鼓励支持就地创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稳定发展粮食生产,鼓励发展特色种养业,积极发展代种代耕代养等新兴服务业,促进农民从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发展中持续受益,增加农民生产性收入。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摸清盘活村集体资产,规范新型集体经济组织治理机制,拓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融合经济、绿色经济、服务经济、“飞地”经济。

罗增斌强调,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是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现实之需,更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长远之计。要建立市上统筹、县为主体、乡镇配合的推进机制,掌握好时序步骤,统筹安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蹄疾步稳。要把划分片区作为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基础和基本前提,按照历史、现在和未来三个维度,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和基础分析,坚持顺向优化、分类施策,把经济因素作为片区划分主要考量,因地制宜、科学确定片区规模和覆盖范围。要把中心镇(村)选优选好,从促进县域高水平协同发展需要出发,优先选择承载空间足、辐射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乡镇作为中心镇,统筹考虑交通物流条件、生态协同保护、历史文化联系等因素确定中心村。要编制好片区规划,突出规划引领性,通过规划引领片区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层治理等系统推进,注重规划协调性,加强与上位规划衔接,强化规划操作性,确保能用、管用、好用。同时,要持续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严格对标对表省市重点任务和年度目标考核指标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罗增斌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扎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终端见效。加强组织领导,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党委农办、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事有人抓、活有人干、责有人负,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定期研究,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凝聚工作合力,坚持行政推动和市场机制有机结合,引导社会力量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把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尊重农民意愿、听取农民心声、维护农民利益,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各类要素向基层下沉,积极为基层减负,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通报表扬了2020年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部分县(市、区)、市级部门作了发言。

(市融媒体中心:叶勇 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