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要闻

农业农村部来江油调研

2021-04-25 10:35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4月22日,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杜晓伟副司长一行,先后来到江油市小溪坝镇民政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江油市永胜镇龙泉寺村制种基地进行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建军,副市长薛长灏等陪同调研。

杜晓伟一行来到江油小溪坝镇民政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观景台,听取了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管护与利用、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汇报。随后杜晓伟一行深入到江油市永胜镇龙泉寺村,实地查看了当地制种基地的情况,听取了制种基地的情况汇报。

杜晓伟指出,要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按照“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标准,建设一批旱涝保丰收的高标准农田,为建设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做出应有贡献。要求要深刻认识新时期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强制种农田建设,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 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为进一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做出新贡献。

据了解,江油高标准农田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整村推进成果,发挥项目区集中连片优势,推动农业生产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引领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2020年,我市累计流转土地26.63万亩,其中30亩以上(含30亩)的规模土地流转面积为12.18万亩,流转土地面积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25.12%,占农户总数近5%,规模流转面积占全市流转总面积的45.74%。土地流转后多数从事粮食耕种。土地流转中建成高标准农田占比84.9%,土地整理区内流转费亩均提高50-200元。在利用方式上主要采取“公司+农户”“服务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小农户”等模式。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