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要闻

周涛主持召开江油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0年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江油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0-10-24 12:22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0月23日,市委书记周涛主持召开江油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0年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江油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披荆斩棘的开拓精神、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奋力书写“美丽江油”新画卷。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华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姚华宗,市委常委何思文,副市长周世明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审议了《江油市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二十六条硬措施》《江油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和《2020年江油市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工作目标任务及考评细则》。

会议强调,要坚持在“改”上下决心,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要严格按照上级审定的整改方案,紧盯时间节点、优化工序工期、加快工作进度,确保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按时保质完成;已经完成整改的,要开展“回头看”,落实常态化管控机制,坚决防止反弹;要全面开展自查问题整改,结合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举一反三、主动作为,持续开展本行业、本辖区排查整治工作,深入查找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找准问题结症,针对性建立长效机制,力争整改一个问题、规范一个领域。

会议强调,要坚持在“治”上强攻坚,决战决胜全年目标任务。要重点在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治理两个方面持续发力,逗硬落实秋冬季污染防控措施,严格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减排措施清单》要求,抓实建筑施工及道路交通扬尘管控、“散乱污”企业整治、秸秆禁烧等工作;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推进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确保国省控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会议强调,要坚持在“源”上抓系统,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要严格落实森林、林地、湿地等生态红线制度,切实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稳步推进生态脆弱区保护,深入实施“大规模绿化全川•江油行动”,以城区绿化提升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国土绿化;要坚决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环境、倡导绿色生活,严格环境准入,着力引进和发展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要强化多方力量共同治理,积极探索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逐步实现治污集约化、产权多元化、运行市场化;要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5G等先进技术,加快全市污染防治快速反应指挥平台建设,进一步实现信息共享、数据互通,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智慧管理和服务支持。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市领导要主动作为、带头示范,深入一线协调解决问题,加快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市级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监管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和协调配合,高新区和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完善基层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各级人大要通过执法检查等法定监督方式推动环保法律法规落地落实;要加强监管,定期通报问题、督促整改,对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的,对生态环境事件多发高发、应对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未落实、推诿扯皮、未完成工作任务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会上,市级有关部门和乡镇作了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述职。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肖川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