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要闻

江油市召开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动员部署会

2020-10-15 15:43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0月14日,江油市召开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动员部署会,市委书记周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省委作出的打基础、利长远、系全局的重大改革部署;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是贯彻落实省委和绵阳市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关键之举。全市上下要把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严格按照“党委领导、分级负责,以人为本、便民惠民,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分类施策、突出特色,依法合规、稳妥推进”五个原则,科学谋划、务实推进,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更好地实现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的改革目标。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胥洪,市政协主席李平,江油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唐顺江,市委副书记刘雨果,市委常委唐传凤、何华君、姚华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程,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配套、形成工作合力,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工作。要聚焦聚力优化资源配置,科学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不断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采取改造、出租等方式盘活镇村公有闲置资产,推动“资产变资本”“资产变资源”。要聚焦聚力提升发展质量,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一批农业、工业、商贸、文旅强镇和一批特色突出的中心镇、集镇村,助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聚力增强服务能力,在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教育供给、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切实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要聚焦聚力提高治理效能,以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不断优化整合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建立“同一套网格、同一支队伍、管多种事情”的“全科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切实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应急水平。

会议强调,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市上下要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各项工作,为建设“创新江油、开放江油、幸福江油、大美江油”奠定坚实的基层基础。各乡镇(街道)要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挂帅、靠前指挥,统筹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各项工作。组织、发改、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重点部门要履行好牵头职责,做好综合协调、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纪委监委、目标绩效办等单位要加强督促检查,对决策执行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及时通报、严肃问责,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要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后半篇”文章全过程,在落实好省委、绵阳市委决策部署和江油“1+28”改革方案的基础上,加大探索创新力度,思考谋划一批符合江油实际、解决江油问题、体现江油特色的改革举措,力争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江油经验”,为绵阳整体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探索路径、作出示范。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扎实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妥善处理好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提前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政法、宣传、网信、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要加强信息互通,各乡镇(街道)要密切关注乡镇(街道)、村(社区)撤并后的潜在风险,发现问题要处早、处小。要加强宣传动员和正面引导,做好改革相关政策文件解读,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合力。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肖川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