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要闻

江油市召开2020年农民工工作会议

2020-10-15 10:42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0月14日,江油市组织召开2020年农民工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周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农民工是国家建设的生力军,是推动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江油是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输出大市,做好农民工工作,事关就业大局稳定,事关民生福祉,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意义重大,要切实做深做实农民工工作,不断增强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胥洪,市政协主席李平,江油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唐顺江,市委副书记刘雨果,市委常委唐传凤、何华君、姚华宗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责任到岗、落实到人,确保农民工工作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要统筹企业和农民工需求,组织开展劳务品牌、“春雨工程”等就业创业培训,重点针对低保、五保、零转移就业家庭、贫困家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农民工就业创业能力。要建好用好市、乡(镇)、村、组四级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农民工就业意愿台账,及时为农民工提供转移就业、创业指导、职业介绍、劳务派遣等个性化信息服务。要抓好省外劳务输出工作,常态化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扎实推进就业专项扶贫,大力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保持农民工群体就业稳定。要建立健全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和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推动农民工专列专车服务、春节走访慰问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要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宣传好、落实好“促进返乡下乡创业30条措施”,注重培养致富带头人和龙头企业,为农民工返乡创业营造良好环境。要积极推荐优秀农民工按程序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参加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评选,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农民工、重视农民工的浓厚氛围。要着力抓好农民工跟踪培养,实施农民工党员发展专项计划、农民工后备力量培育计划和农民工村干部培训提能计划,注重把优秀农民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带头人,不断提高农民工村干部比例,把最优秀的农民工选拔使用起来。同时,要持续加强动态管理,要明确专人专岗,全面负责农民工信息服务平台运用工作,建立系统数据动态管理维护长效机制,抓好平台日常管理维护和推广运用,不断优化线上办事服务功能,加强信息服务平台宣传推广和网站安全监管,着力把信息服务平台打造成为促进广大农民工就业创业、关注热爱家乡、支持家乡发展的有效载体。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肖川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