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要闻

柳江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暨灾后重建工作会议

2020-08-25 09:42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8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柳江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暨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副市长周世明参加会议。      

会议全面分析“8.11”洪涝灾损情况,研究部署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对防汛减灾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      

柳江指出,灾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科学调度下,在全市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战和顽强拼搏下,有力有序应对雨情汛情,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级各部门以及冲锋在一线、防汛在一线、救援在一线的各级干部和公安干警、武警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柳江强调,要全面总结、科学研判,准确把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形势。面对突如其来、罕见的大暴雨及洪水灾害,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洪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此次灾害不可避免地对我市造成了重大损失。降雨总量之大、范围之广、强度之强,十分罕见。此次大暴雨导致的洪涝灾害毁坏了全市部分交通、电力、通信和水利设施,对全市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都产生了严重的影响,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刻不容缓。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力以赴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连续的暴雨给我市带来了严重的洪涝灾害,部分受灾群众特别是一些倒房户一夜之间一无所有,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急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难,干群众之所盼,本着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分清轻重缓急,迅速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柳江强调,要强化担当,细化责任,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扎实推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抗灾救灾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和工作到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出问题谁负责”原则,从“一把手”到分管领导,到具体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工作纪律到位。要严格遵守汛期24小时值班、灾情上报、一线工作等相关纪律,汛期一天不结束、一天不能放松;要严格执行救灾款物使用相关规定,筹集、划拨的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必须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挪用,确保救灾款物用在灾后恢复重建最急迫的地方。三是督促检查到位。市防指、市防洪办要定时或不定时对防汛减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联合检查和督查,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指出并限时落实整改。市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巡查抽查力度,对因措施不力、进度缓慢等造成重大损失或重大影响的,依法依纪严肃进行追责。    

柳江强调,当前各项任务繁重,希望大家要进一步强化统筹意识,统筹处理好灾后恢复重建和继续抓好防汛减灾的关系,统筹处理好防洪度汛和经济工作的关系,统筹处理好安全生产等各项底线工作与改革发展工作的关系,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会上,相关部门、乡镇负责同志汇报了灾情和灾后恢复情况。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叶勇 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