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要闻

周涛调研督导脱贫攻坚 检查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020-05-26 15:57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5月22日,市委书记周涛率队先后深入我市雁门镇、枫顺乡,调研督导脱贫攻坚,检查森林防火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红,副市长薛长灏陪同。

“进山人员如何管控?”“采取哪些防火措施?”在雁门镇北口村、枫顺乡河石村森林防火检查点,周涛与值班人员深入交谈,仔细询问近期防火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人员进出山、火源管控、宣传动员及森林火灾应急措施落实等情况。他强调,森林防火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护林员巡山护林、干部值班巡查制度,在重点林区要道和出入口设卡检查,加强入山人员和车辆管理,坚决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野外用火行为,最大限度避免发生人为火灾。要抓好防灭火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扑火人员能力水平,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及时有效处置险情。要把防火宣传教育放在突出位置,严格按照“六个天天”“三进”要求,充分运用广播、微信、宣传标语、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普及法律法规、基本常识和避险知识,不断提高群众防火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地质灾害隐患如何防治?”在雁门镇斑竹园村、枫顺乡小池村等地,周涛详细听取地质灾害隐患点区域群众居住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汇报,他强调地质灾害隐患防治任务艰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切实加强隐患排查力度,不断强化重点区域动态监测,及时建立新增隐患点台账、落实专职监测人员,对危险性较大的,要落实全天候专人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和处置隐患。要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做好实时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发布相关预警信息,一旦出现灾害性天气预警或重大险情,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组织群众及时安全有序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困难群众生活都有保障吗?”“三建五改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每到一处,周涛都与镇村干部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该村脱贫情况。他强调,各相关部门、镇村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集中精力,迅速行动,在帮助困难群众提升增收能力、扩大增收渠道上多想办法、多下功夫,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三建五改”等,聚焦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短板,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切实加强困难群众动态监测,积极落实救助帮扶措施,将其作为就业扶贫的优先对象,适当增加公益性扶贫岗位,让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人员能够就近就业,坚决防止致贫返贫、产生新贫,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我市脱贫攻坚任务。

当天,周涛还就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进行督导。

市委办,市自然资源局、市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服务中心、雁门镇、枫顺乡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市融媒体中心:肖川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