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要闻

江油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会

2020-05-19 14:24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5月18日,江油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会,安排部署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和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市委书记周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和绵阳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扎实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为决胜决战脱贫攻坚、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市委常委何思文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红,副市长薛长灏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森林防灭火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绵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坚决解决各类突出问题,努力提升森林防灭火综合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要聚焦新旧隐患点,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迅速落实整改,确保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要严格落实护林员巡山护林、干部值班巡查制度,在重点林区要道和出入口设卡检查,加强入山人员和车辆管理,坚决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野外用火行为,最大限度避免发生人为火灾。要不断完善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现代科技手段运用,着力推进森林防灭火能力现代化。要抓好防灭火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练兵比武、应急演练等实战扑火演习,切实提升扑火人员能力水平,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及时有效处置险情。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始终把群众和扑救人员人身安全放在首位,把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贯穿全过程,做到科学指挥、科学灭火、科学施救。同时,要把防火宣传教育放在突出位置,严格按照“六个天天”“三进”要求,充分运用广播、微信、宣传标语、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普及法律法规、基本常识和避险知识,不断提高全社会防火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会议强调,当前,江油已经进入主汛期,要扎实抓好防汛减灾工作,重点检查受灾害威胁的危旧房屋、施工工地、道路桥梁等重点部位及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重点企业单位,严防因汛引发重大安全事故。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灾情出现时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撤离、第一时间抢险救援。 要扎实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强化重点区域动态监测,及时建立新增隐患点台账、落实专职监测人员,对危险性较大的,要落实全天候专人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和处置隐患。要做好防灾应急预案,加强知识宣传学习,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群众防灾避灾自救能力。同时,要充分把握当前全市安全生产风险的特点和规律,开展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针对生产经营高风险多事故行业领域制定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全市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担责、善于真抓落实,事不避难、攻坚克难,发生重大险情时要坐镇一线靠前指挥;广大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豁得出去;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共同抵御重大灾害、维护社会稳定。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级响应、属地为主的原则,强化部门协同、信息共享、专群配合,着力形成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调度有序的管理机制。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特点细化防灾抢险转移、撤离、救援等各项措施,加强应急预案实战演练,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违法违规、不作为、不担当行为,切实推动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会议还就新冠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市融媒体中心:肖川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