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要闻

江油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总结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2020-04-02 10:35信息来源: 江油市融媒体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4月1日,江油市召开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总结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动员部署会,学习贯彻四川省、绵阳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总结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江油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安排部署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市委书记周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柳江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胥洪,市政协主席李平,江油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唐顺江,市委副书记刘雨果,市委常委唐传凤、何华君、姚华宗、何思文、许红、李海、杨典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按照四川省和绵阳市统一部署,江油启动开展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经过上下联动、共同努力,圆满完成省和绵阳市下达的调整改革目标任务,全市乡镇布局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布局更加合理和优化,城镇集聚人口、承载产业、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下一步,要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把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会议强调,要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辖区面积增大、服务对象增多等情况,加快构建完善协同高效的乡镇运行机制和工作机制;着力构建长期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健全与区域面积、人口规模、地理条件、经济状况、公共服务需求等因素挂钩的乡镇财政转移支付机制;要研究制定支持中心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口集中居住等政策措施,完善经济发达镇的相关改革政策;要加快推动放权赋能,扩大乡镇在农业发展、农村经营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安全、防灾减灾等方面的服务管理权限;要结合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统筹乡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规划建设,为推进乡镇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开展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继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作出的又一重大改革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对推动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重大意义和重要环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优化空间布局、整合发展资源、巩固基层基础、降低运行成本为主攻方向,着力把建制村规模调大、布局调优、实力调强、服务调好、队伍调活、机制调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准确把握关键节点按期推进,全力打赢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这场硬仗,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为实现全市乡村振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层基础。

(市融媒体中心:肖川 李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