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江油市第二届公益创投项目征集公告

2021-07-30 10:53信息来源: 江油市党群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第二届公益创投项目征集公告


江油市各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体、社区社会组织:

根据中共江油市委组织部、江油市财政局、江油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公益创投试验活动的意见》(江民发〔2019〕51号),去年3月至今年5月我市举办了首届公益创投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在调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及其它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需求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经江油市公益创投活动联合主办方研究决定,即日起开展江油市第二届公益创投活动,并委托江油市党群服务中心承办本届活动。现就第二届公益创投项目征集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项目申报主体及条件

1.在江油市正式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

2.江油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且在联络团体或主管部门备案的志愿服务团体。

3.在各乡镇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

4.申报主体在政府管理部门无不良历史记录,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和较好的执行能力。

二、项目服务时间及对象

本届公益创投项目实施周期不超过五个月(2021年8月—12月),单个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伍万元(不含伍万元)。项目的服务对象为江油市辖区内居民群众和社会组织。

三、项目类别及资助范围

江油市第二届公益创投活动拟征集以下四类项目:

1.福利慈善类(A类):符合福彩公益金“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宗旨,针对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贫困弱势群体开展具体服务等福利慈善项目。

2.社会组织发展类(B类):旨在推进公益类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专业服务项目。

3.党建服务类(C类):涉及社会服务的党建项目,项目服务对象应包含但不限于困难党员或党员群体。

4.民生服务类(D类):其他事关民生,有利于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的公益项目。

A、B、D三类项目可获得江油市2020年福彩公益金资助;C类项目将获得江油市市管党费资助。

四、确定资助项目流程

(一)申报主体开展前期需求调研

1.需求调研重点范围

(1)为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满足其需要和提升其生活质量的服务项目。主要包括: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独居和空巢老人的结对关爱、心理关怀;老年人的健康干预和健康促进;老年人的维权和文化活动;其他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和提升生活质量的服务。

(2)助残服务。为残障人士提供提高其生活质量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服务项目。主要包括:残障人士的康复、技能培训和就业、社会融入、家庭支持等服务。

(3)帮困服务。为困难家庭提供提高其生活质量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服务项目。主要包括:支出型贫困家庭的救助帮困;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帮扶;为生活困难的居民家庭提供综合帮扶和志愿服务等。

(4)青少年服务。为青少年提供促进其身心健康的服务项目。主要包括:孤残儿童的照料;困境儿童的生活关爱、学习辅导、心理辅导、社会适应、资源链接等服务;社区青少年帮教、课外教育、志愿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助学帮困、心理疏导等服务。

(5)社会组织发展服务。推进公益类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专业服务项目。主要包括:进一步树立社会组织服务意识,挖掘社会服务潜力,发挥社会服务优势,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展示社会服务作用,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6)党建服务。针对党员群体开展的社会服务。

(7)民生服务。其他事关民生,有利于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的公益项目。

2.调研时间

申报主体填写“江油市第二届公益创投项目申请书”之前。

3.调研方式方法

需求调研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坚持深入到社区小区和广大居民群众中去,不能闭门造车,要杜绝形式主义。需求调研可以采用问卷法、访谈法、资料分析法等调研方法。

4.调研结果运用

调研工作结束后,申报主体应在对调研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客观撰写需求调研报告。需求调研报告一般应包含以下内容:一是服务区域和服务对象基本情况;二是导致服务对象需求的主要原因;三是服务对象需求的主要内容(量化分析);四是社会组织提供服务的基本思路和预期目标。

(二)申报主体提供申报材料

1.《江油市第二届公益创投项目申请书》(社会组织填写附件1;志愿服务团体、社区社会组织填写附件2);

2.《法人登记证书》副本复印件(附带年检记录信息);

3.承接过政府转移(委托或授权)职能以及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证明材料(含公益创投项目);

4.社会组织成员中社会工作师或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复印件;

5.其他证明符合创投资格条件、项目要求的材料等。

以上材料一式两份,并须在2021年8月18日17︰00时前提交至江油市党群服务中心。

(三)项目评审

由江油市党群服务中心组织有关专家、专业人员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按照《江油市公益创投活动实施规范(试行)》(江民发〔2019〕112号)及本公告相关要求确定拟中选项目、资助方向及资助金额,并对外公示。评审时,申报主体应对项目进行介绍并回应评审答疑。

(四)项目签约

1.福彩公益金资助的中选项目,由江油市民政局、江油市党群服务中心、项目申报主体签订三方协议,资助方式由江油市民政局按照报账制方式执行。

2.市管党费资助的中选项目,由江油市党群服务中心与申报主体签订两方协议,资助方式由江油市党群服务中心按照报账制方式执行。

五、其他事项

(一)本届公益创投活动进度将通过“江油市人民政府网”(http://www.jiangyou.gov.cn/ldzc/index.html)和微信公众号“江油民政”、“诗仙里”进行展示。

(二)申报主体填写申请表请认真查看“申请书”填写说明(附件3)。

(三)江油市党群服务中心联系人:刘智,联系电话:0816—3679537、13547140352。

附件:1.《江油市第二届公益创投项目申请书》(社会组织)

      2.《江油市第二届公益创投项目申请书》(志愿服务团体、社区社会组织)

      3.“申请书”填写说明

江油市党群服务中心

2021年7月27日

江油市第二届公益创投项目申请书(社会组织).doc

江油市第二届公益创投项目申请书(志愿服务团体、社区社会组织).doc

“申请书”填写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