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关于2020年度就业困难人员等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工作的通知

2020-10-20 10:32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社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鼓励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搬迁到城镇(指乡镇及以上场镇)居住或转移到城镇居住半年以上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通过灵活就业方式实现就业,按照《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申领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川人社发﹝201220)号、《财政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中央和省级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川财社﹝201938号)、《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绵阳市财政局绵阳市扶贫移民工作局关于推进脱贫攻坚就业社保十三条措施的通知》(绵人社发﹝201623号)、《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0年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绵人社函﹝2020192号)精神,现就我市2020年度就业困难人员等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工作通知如下:

一、补贴对象

(一)20191231日以前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并认定为就业困难对象,且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不足三年或初次核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时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全年实现了灵活就业时间累计满9个月以上,并按规定缴纳了2020年度个人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费的人员。

(二)20191231日以前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的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且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不足二年,全年实现了灵活就业时间累计满9个月以上,并按规定缴纳了2020年度个人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费的人员。

(三)20191231日以前搬迁到城镇(指乡镇及以上场镇)居住或转移到城镇居住半年以上并办理失业登记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且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不足三年或初次核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时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全年实现了灵活就业时间累计满9个月以上,并按规定缴纳了2020年度个人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费的人员。

(四)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可延长1年,实施期限截至2020年底。

二、灵活就业员的认

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搬迁到城镇(指乡镇及以上场镇)居住或转移到城镇居住半年以上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通过下列方式之一实现灵活就业时间的认定,要结合登记灵活就业时间,按季度签到时间和抽查核实情况。实现灵活就业的人员从登记之日算起,未按时登记的,不能事后向前补登;也不能在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同时,登记实现灵活就业。未按季度签到的灵活就业人员,视为灵活就业中断;抽查发现灵活就业不实的人员终止灵活就业。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灵活就业的,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规定申领社会保险补贴。

(一)无固定雇主,通过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弹性工作等方式取得劳动报酬的非正规方式就业的;

(二)自主创业但未取得营业执照、有经营收入的非正规方式就业的。

三、灵活就业主要形式

(一)从事社区服务业的。包括:街道小贩、家庭作坊、街头擦鞋、家庭日用品维修、废品回收、夜市摊点、车辆看管等;

(二)从事家庭服务业的。包括:家政钟点工、儿童接送、老年人陪护、病人陪护、搬运送货、下水道疏通等;

(三)从事临时性劳务服务的;

(四)符合文件第二条的其它就业形式。

四、社会保险补贴标准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以及我市就业专项资金的筹措情况,2020年度江油市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搬迁到城镇(指乡镇及以上场镇)居住或转移到城镇居住半年以上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实行定额补助,具体补贴金额如下:

灵活就业养老保险补贴标准:2200/.

灵活就业职工医疗保险补贴标准:1200/.

灵活就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贴标准:120/.年;

灵活就业居民医疗保险补贴标准:180/.年。

五、申报程序

符合文件精神的人员灵活就业后,按以下程序申报养老、医疗保险补贴。

(一)申报材料(以下材料均一式二份):

1、江油市就业困难人员等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花名册;

2、就业困难人员等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审批表(此表由申请人在系统里在线签名后打印);

3、本人社保卡复印件;

4、一寸免冠照片;

5、个人承诺书。

6、公示照片。

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的不仅要提供以上材料,还需提供毕业证书复印件。

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实现灵活就业的不仅要提供以上材料,还需提供以下居住半年以上的证明材料之一:房产证(产权人是本人或是配偶,子女,父母)、房屋租赁合同(经房管部门备案,租赁人是本人或配偶子女,父母)、居住证。

(二)办理程序

1、社区收到上述材料后,应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核实工作,并在系统里将申请人的补贴信息进行录入登记。社区向全体居民张榜公示5日并将公示照片上报江油市就业服务中心。

2、经公示后无异议的,社区将申报材料签字盖章后,送所属乡镇核查,签署意见,盖章,再上报江油市就业服务中心审核,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江油市财政局审批。审批后在政府门户网站、社保大厅电子显示屏进行不少于5天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相关补贴拨付至申报人。

六、工作要求

本年度开展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工作启动时间为20201020日,申报截止时间为20201120日。

各乡镇和社区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周密筹划,稳步实施。申报单位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及时上报资料,严禁造假冒领社保补贴,杜绝优亲厚友、引发矛盾,防止不稳定问题发生,切实将好事办好。对于违反政策规定套取和冒领社保补贴的除限期追回外,还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附件:1.江油市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花名册

2.江油市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公示表

          3.个人承诺书

关于2020年度就业困难人员等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工作的通知附件:表册、承诺书.xls


                                                               2020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