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江油市强化“244”服务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

2023-06-07 15:07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社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深入实施“一企一策”工作清单责任制,强化“244”服务举措,搭平台、提技能、强服务、促匹配、优环境,全力以赴保障全市重点企业用工需求。

建立两个清单。一是建立用工需求清单。通过主动上门、电话联系、集中座谈等方式,全面掌握企业缺工情况,做到企业缺工规模、缺工类型、技能要求、薪资水平“四清”。完善动态监控制度,配备人社服务专员“一对一”协助解决企业缺工问题。二是建立求职需求清单。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开展求职需求登记。加强与江油职中(攀长钢技工学校)的毕业生资源共享,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动态掌握本地劳动者求职、失业人员登记等信息,将求职者就业需求清单及时与缺工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匹配。

强化四个服务。一是强化信息发布服务。通过政务服务大厅和社区场所、省市公共招聘网站、微信微博、“送岗下乡”活动等途径线上线下联动发布招聘信息。二是强化招聘组织服务。有针对性举办小规模、定制化招聘会,实现“周周有活动、日日有服务”。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乡村招聘赶大集”等定向招聘活动,提供组织对接、面试洽谈等“一站式即时快招”服务。常态化举办线上招聘活动,开设大型专项招聘活动线上专场专区,推广运用直播带岗、远程面试等新型招聘模式。三是强化联系机制服务。完善“一企一策”联系服务机制,提供员工招聘、政策落实等服务。建立地区间劳务协作联盟,通过互设服务站、共建劳务合作基地等形式,“点对点”引进外来劳动力。探索用工余缺调剂机制,搭建共享用工信息对接平台,帮助企业就近就地调剂本地用工,缓解企业临时用工难题。四是强化用工指导服务。及时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和工资指导价位,帮助企业科学设置岗位,制定招聘计划。指导和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的社会责任,依法保障职工劳动和社会保险权益,增强用工稳定性。

开展四项行动。一是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活动。第一季度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以“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在此期间因地制宜、分行业、分专业、分工种实施“稳岗留工”“接您回家”“送岗下乡”“送工入企”等招聘会20余场,帮助缺工重点企业解决急需用工2000余人。二是开展人力资源机构助企行动。积极组织本地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缺工规模较大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等,提供用工招聘、劳务派遣、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服务,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缺工问题。三是开展跨区域劳务协作和跨省招工行动。加强与广元青川等地区的劳务协作,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充分利用远程招聘、网络面试等互联网技术,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输入地企业与输出地求职信息跨区域共享。结合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月、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活动,常态化组织有需求的企业组团赴省内外高校、人力资源市场等开展招聘活动。四是开展技能培训助企行动。鼓励企业与培训机构、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开展岗前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紧缺工种技能人才订单培养、定向培养、委托培养、短期培训,并按规定给予补贴,促进职工更加稳定就业,扩大新成长劳动力在我市就业比例。积极组织院校毕业生来我市开展顶岗实习、上岗实践,阶段性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用工缺口。

(撰稿:童亮、蒋璐    审核:蒋绍富    报送:江油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