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科技特派员进田园 为菜农传技术

2023-03-20 14:36信息来源: 江油市科技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3月17日,江油市武都镇观雾山,稍许还有一些寒意,人们还在围炉烤火,而在廖家坪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来自武都镇8个行政村约200多名蔬菜种植户,围着江油市科技特派团成员、绵阳市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李家惠一行,询问品种、咨询技术、了解市场行情。

这次现场技术培训,是江油市场联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江油市融创生产力促进中心、绵阳市农科院和武都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共同组织的“乡村大课堂”课程之一,主讲人是绵阳市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李家惠及其成员王治斌、徐冬梅。

李家惠主要就观雾山的土壤、气候、光温等自然条件与蔬菜生产做了专题讲解,同时,结合自身在莴笋方面的研究,提出了观雾山及武都镇在莴笋种植上的技术要点。因势利导,因地制宜。通过讲解,与会人员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喔哟,莴笋种植还有这么多讲究啊,我都没听说过,我过去种莴笋总是出问题,原因还在这里呢!”“我过去就只晓得去农资店买种子,别人说好,我就认为是好的,根本不知道还有气候、土壤、温湿度及市场需求的差异,所以不是种不好,就是种了买不出去,为了卖个好价钱,得改掉这些旧习惯。”李家惠老师在一开讲,菜农们就开始反思过去的老办法。

在针对豆类蔬菜种植时,徐冬梅老师给大家做了讲解:“豆类蔬菜,是一个大类,涉及品种很多。有长的、短的、红花的、白花的、有有筋的、有无筋的…。”近一个小时的科普,菜农听得津津有味,没听懂的地方,纷纷举手提问。

科技特派员李家惠、徐冬梅、王治斌通过耐心讲解,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回答老百姓的诉求,直到大家学得懂为止。

“参加这次培训,胜读十年书,以后要按照李老师、徐老师讲的方法,希望今年的蔬菜能卖个好价钱!”菜农陈孝明说。

为了更好的指导菜农生产,与会专家与农户现场结成微信好友,组建了武都蔬菜产业群,利用现代科技,及时方便地解决菜农在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武都镇分管农业领导何万松说“这个微信群建得好,这就叫,科技零距离,在田间、在地里,我们种的蔬菜,专家都能第一时间看见是怎么样的,想问什么?直接就能咨询专家”。

培训会后,绵阳市农科院李家惠一行,还为与会菜农免费发送了他们自己研发的能种300亩菜地的豆类种子、莴笋种子。江油市融创生产力促进中心发放了蔬菜栽培、农村实用技术等6种书籍700余份。

据了解,江油市场联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绵阳市农科院、江油市融创生产力促进中心今年已开展类似助农活动4次,未来还将进行7次,将科技送到农户手里,用实际行动践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牢牢端稳中国人自己的饭碗,落实大食品观。

(撰稿人:杨璐多 审核:李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