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江油市“三化服务”全力推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

2023-02-01 14:13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社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通过线上信息共享、线下多样策划、优化平台建设等三项举措,全力推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

“制度化”信息服务。实时监测劳动力资源。全市182个村级监测点,全覆盖开展农民工数据实时更新、每月分析、季度抽查和年度考核,为不断提升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精细化程度、精准化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每月收集用工信息。建立“1+N”人力资源专员常态化服务企业、学校、人才制度,采取入企走访、电话随访、QQ(微信)群等方式,每月收集整理企业用工信息不少于2次。每周发布用工需求。每周在四川省公共招聘网、绵阳市公共招聘网、广聘网、江油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1次企业用工需求,让农民工及广大农村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招聘信息。常态建立需求台账。各乡镇农民工中心深入村组和农户家中,了解留乡农民工就业需求,常态化建立就业需求台账,并根据企业用工需求推荐就业岗位。截至2023年1月31日,今年共发布线上用工需求3期,62个企业提供2876个岗位,通过线上实现就业农民工100余人。

“多样化”定制服务。开展“送岗下乡”专场招聘。计划2023年一季度在全市24个乡镇开展22场(中坝、三合、太平集合为1场)“送岗下乡”专场招聘会,将岗位送到农民工和农村群众家门口,预计涉及企业98个,提供岗位7000余个,目前已在武都、二郎庙乡镇举办2场。开展“送工入企”专场招聘。与市人力资源市场紧密协作,提前匹配企业用工需求和农民工就业需求,集中组织农民工入企开展“一对一”面试,实现现场考核现场录用。目前,已到星联电子、天宜上佳、融通高科等企业开展“送工入企”,实现就业60人。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特别是弱劳力、半劳力,从事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公益性岗位。2023年预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075个。

“精品化”平台服务。建设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探索创新市场化运营、众筹化出资、标准化建设、网格化服务的“四化”互动建站模式,建成综合服务站39个,在建38个,有效构建农村地区的“多维一体,共融一站”的“1+N”就创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创业园区(基地)。建成“江油市科技孵化园”等6大创业园区(基地),促进各个园区(基地)高质量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沙龙、项目巡诊、创新创业比赛等活动。目前,6大创业园区(基地)已累计招引服务企业316户,孵化毕业企业26家,创业带动就业1500余人。建设返乡创业小镇。在新安镇规划建设返乡入乡创业小镇,集中展示全市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成果,营造良好返乡创业氛围,激发更多在外务工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

(撰稿:胡晓莉    审核:高红梅    报送:江油市人社局、市农民工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