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 “一揽子”举措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

2023-01-20 10:09信息来源: 江油市医保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积极应对疫情变化新情况,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进一步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方案,实行“乙类乙管”。江油市医疗保障局 “一揽子”举措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

预拨医疗救治费用。根据定点医疗机构实际情况,原则上按照医保上年度月均统筹支付额1个月的标准进行预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向定点医疗机构预拨医保资金2662万元,第一时间为医疗机构开出一剂“定心丸”。

保障短缺药械供应。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的药品目录,对我市公立医疗机构短缺急需的药品及医用耗材进行了全面摸底测算,并保障到3月底用量。开通量外绿色挂网通道,帮助医疗机构对接省药械采购平台开展“先采购后备案”的临时采购,以保配送及时到位,保证医疗机构药械用量充足。

执行临时医保目录,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将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复方氨酚烷胺(口服常释剂型)、小儿氨酚黄那敏(口服常释剂型)、氨咖黄敏(口服常释剂型)、氨酚麻美(口服液体剂)、贝诺酯(口服常释剂型)共5种药品临时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按照甲类药品管理,先行执行至 2023年3月31日。

住院加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在疫情防控新阶段下,对超负荷收治住院患者的定点医疗机构,其发生的住院床位加床行为,视为正常床位服务纳入医保报销,不作为协议管理床位数考核事项。

开通线上就医问诊。鼓励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程序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实现挂号、问诊、购药等一体化服务。江油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服务”共10家,其中开展网上挂号10家,开展网上门诊看病2家,开展网上购药2家。

加强特殊人群用药供应保障。进一步优化按药品保障经办流程,放宽基因检测报告认定范围,对于非认定、非治疗医疗机构出具的检查检验报告,允许认定医疗机构综合评估后采用。

允许医疗机构跨科室、跨专业实施救治。鼓励医疗机构优化科室设置,允许跨科室、跨专业合理收治重症患者,将其发生的医疗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拟稿:余国碧,审核:田新蓉,报送单位:江油市医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