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专项法律服务加快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2022-12-08 10:21信息来源: 江油市司法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健全政府依法决策、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江油市司法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职能职责,组建江油市司法局专项法律服务工作组,积极为江油市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整合人才资源,发挥专业优势。组建江油市司法局专项法律服务工作组。结合我局干部人才结构和专业特点,专项法律服务工作组由我局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公职律师、法律援助律师的20余名人员组成。专项法律服务工作组分为五类:政府投资项目类工作组、自然资源类工作组、行政法类工作组、合同、物权类工作组、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刑事法律类工作组,为政府重大决策、部门乡镇行政执法、重点企业涉法事务提供更精准的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审查优势。专项法律服务小组参与市政府、市级部门及各乡镇重要合同的审查,为政府提供法律咨询和监督。合同类工作组先后对《西南5G+物联网总部基地及配套项目》《光纤传导照明项目》《青山绿水国际亲子度假康养基地项目》进行了审查,行政法类工作组对《江油市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2)实施方案》《2020年第三批次政府投资项目》《关于实施宝羊路北段道路工程建设项目的请示》等项目进行了审查,自然资源类工作组对多份土地征收公告进行审查。

主动助企纾困,发挥行业优势。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专项法律服务组为我市33个重点工业企业提供专项法律服务,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法律咨询、法治讲座以及发放法律服务便民服务卡等有针对性的服务,对企业需要由法律服务专员解决的问题,组织法律专家进行研究,并向江油市重点工业企业工作专班组提出建议。截至目前,工作组走访调研了20余家企业,收集法律服务问题和建议共计5条,到相关企业开展法治讲座10余场,企业管理人员与职工共计300余人参加。

(拟稿人:欧阳虹娇   核稿人:陈丽华  报送单位:江油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