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执法公示保障合法权益 告知承诺促进便民审批

2022-11-23 14:05信息来源: 江油市司法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司法局创新网上巡查方式,提升执法监督效率和质量。

积极协调沟通,开辟公示专栏。市司法局与市人大、市政府办和市融媒体中心协调沟通,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辟《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为各执法单位开通网站链接和相关权限。三年来全市各行政执法机关依法、有序向社会全面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事项、执法人员、执法流程、执法文书、法律法规规章、处罚裁量标准、执法结果、年度执法数据等260余条相关信息,丰富公示内容,主动接受监督,将外部压力转化成内部动力的重要举措。

细化工作要求,确保公示质量。按照省市有关通知要求,制定并下发《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公示内容、公示时限及工作要求,全力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的落实。市人大、市纪委监委和市司法局均可以通过公示专栏履行监督职能,定期通过电话、微信群和文件等方式,加强对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公示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力度,对公示不及时或者公示内容不全面的单位,及时督促其完成信息更正和补录,完善公示内容。

重视审批便利,提升服务质效。市司法局拟定《江油市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指导意见》和《江油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首批目录》,由市政府向全市公开、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指导意见包括确定事项范围、规范办理流程、建立核查机制、加强风险防控四个方面,首批目录涉及9个单位的49项事项。目录出台以来,对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人力资源服务许可、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办学许可等办理频率较高的事项依法实行“告知承诺”审批,获得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行政执法公示是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执法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继续创新举措,以多种方式推动执法工作高质量开展。

(拟稿人:蔡金凤 核稿人:陈丽华 报送单位:江油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