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江油市司法局:践行“一线工作法” 全面推进司法所业务建设

2022-05-24 09:15信息来源: 江油市司法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将“一线工作法”落实到基层,江油市司法局全力推进江油市司法所业务建设。

法治宣传面向群众。以“责任明晰、创建多元、送法精准、氛围浓厚”为目标,完善落实镇乡(街道)和村(社区)普法责任制体系。建设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阵地,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结合本区域实际持续推进“法律七进”,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加大对村(社区)干部法治素养的培训力度。

人民调解依靠群众。以矛盾纠纷“全面排查、及时介入、依法调处、就地化解”为目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和网格员的作用,织密矛盾纠纷信息排查网。做到“苗头问题早消化,重点对象早转化,敏感时期早预防,矛盾纠纷早处理”,对辖区重点矛盾清楚、动态发展清楚、设施重点人员清楚,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重大疑难复杂纠纷不出本市。

矫正帮教发动群众。以“立足社区、社会参与、矫正修心、融入社会”为目标,组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团队参与对特殊人群的日常教育,发动企事业单位参与对“三无”特殊人群的帮扶。健全落实教育、帮扶、监管工作机制和措施,做到日常管理规范化,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教育、帮扶、监管,杜绝发生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

法律服务为群众。以“覆盖全域、功能完备、便捷高效、普惠百姓”为目标,依托司法所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和服务规范化建设,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网全覆盖,做好群众的法律服务指引工作。组建包括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等在内的优质法律服务队伍,畅通联系渠道,分类为群众提供精确的法律服务。

(拟稿人:张 璐  核稿人:李保祥  报送单位:江油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