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审计局强化审计档案管理工作 提高审计档案利用效果

2020-07-30 11:32信息来源: 江油市审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江油市审计局持续坚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一级标准,不断创新档案管理模式,加强档案整理工作,提升档案服务审计质效。

一是完善相关制度。依照《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四川省审计机关审计文件材料立卷归档操作规程》和《四川省审计机关审计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等法规制度,完善了《档案归档制度》《档案借阅制度》《档案日常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从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保管、统计、借阅、利用以及安全、保密等各个环节建立健全了档案管理制度。

二是强化分类管理。按审计业务档案、文书档案和会计档案分类管理,做到类别清楚,项目明确,入库规范,查阅方便。办公室负责文书档案和会计档案的整理归档,按要求进行收集、整理、编目、归档;业务档案则由各业务股(室)负责业务档案的整理归档,坚持“谁主审谁立卷”,经过层层把关复核通过后移交档案室。整理档案本着“严谨细致”规范化、标准化的原则,认真做好归档工作。档案工作纳入目标化考核办法中,年初明确目标任务,年中有督促检查,年底有评优评先。

三是提升利用效果。审计档案借阅是审计档案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方便借阅,专门设置了阅览室,建立了借阅台账,完善借阅手续,更好地为审计工作服好务。近五年以来,局档案室各类档案利用共计94人次407卷。其中,局内查阅61人次288卷;对外查阅33人次119卷,多次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以及相关业主部门提供有效佐证资料,大大提高了审计档案的利用效果。

(拟稿:赵春梅  审核:武功林  报送单位:江油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