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江油市科学施策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

2019-08-23 13:52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社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作为四川劳务输出重要基地之一,总人口 88.7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59.56万人(含农村劳动力34.5万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是全市工作重中之重。今年以来,该市坚持以“建立劳务基地、规范劳务市场、搭建就业平台、增加就业岗位、强化职业培训、加强创业指导、改善创业环境、完善就业服务、提供就业援助”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农民工工作。1-6月劳务输出转移22.063万人,劳务收入21.032亿元;开展“春风行动”专项招聘会5场,提供岗位1.5万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899人;开通农民工办证“绿色通道”,为农民工快速办理证件435个。

搭建服务平台,加大扶持力度。出台《江油市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等文件,配合参与省农民工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农民工服务平台信息录入报送4174条;鼓励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对创业主体提供最高10万元创业补贴和贴息贷款、税费减免等优惠,目前建立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区2个,创业园区入驻企业240家;强化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强化用工信息服务,组织国内多家企业进行现场招聘,为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搭建平台,今年以来开展“春风行动”专项招聘会5场,提供岗位1.5万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899人。

定向培训到家,加深服务精度。敬元乡沐水村是距江油城区最远的一个村庄,与青川县接壤,是省级贫困村,外出务工是当地农民工家庭收入主要来源,占年收入80%以上,但偏远的地理位置限制了当地农民工文化与技能提升,无一技之长让农民工就业变得困难,收入也得不到保障。村民到城区培训一个来回需要2天以上。针对此类问题,江油市组织开展送培训到家活动,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对当地农民工开展技能培训,60余名农民工就地就近参加培训,免去来回奔波时间与资金耗费。1-6月,该市已累计开展送培训下乡、送培训到家等活动58期、参训农民工1740余人次。

部门联合办公,加强欠薪治理。欠薪问题是关系着农民工生活保障的根本问题,且在年关尤为突出。为保障农民工基本权益,解决农民工回家过年燃眉之急,春节期间,该市组织人社、住建、工会等单位联合办公,成立江油市解决农民工工资协调指挥中心,专项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助推欠薪案件的有效化解。今年春节期间,江油处理农民工欠薪维权10件,涉及农民工611人、追发工资926.3万元。

专车接送回家,加快返乡速度。春节期间一票难求,省外务工人员回家更是长路漫漫。为加快农民工返乡速度,江油市组织交通局、通力公司等单位,安排20趟专车前往广州、深圳、重庆、厦门、杭州等本地农民工集中输出地,将829名外出务工人员接回家。同时协调富临客运站开通中坝至各乡镇专车20趟,将593名农民工快速送回家乡。

(撰稿:李虹廷,审核: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