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42735/202211-00002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机构: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2-08-12
文号: 关键词: “三品”工程

《绵阳市实施“三品”工程引领农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解读

2022-08-12 10:50文章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

相关文件:《绵阳市实施“三品”工程引领农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三品”为引领做优现代农业的决策部署,推进我市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拓宽农业绿色高效发展路径,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全产业链增值空间,现就《方案》解读如下。

一、背景

为推进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厅分别印发了《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农办规〔2021〕1号)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农发〔2022〕3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同志也在今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以‘三品’为引领做优现代农业”的决策部署,为我市在新时期立足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推进现代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明确了方向,系统的、科学的、准确的抓住了农业生产的重点,有利于解决我市农业规模小、产业链条短、产品同质化、精品少的痛点和难点。经过充分调研,结合绵阳实际,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绵阳市实施“三品”工程引领农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实现培育推广一批优势品种、建设一批标准化基地、打造一批知名品牌等七个“一批”建设任务。建成千亿生猪产业集群,百亿蔬菜产业集群,五十亿油菜产业集群,五十亿渔业产业集群。绵阳“全国种业强市”初步建成,成为全国生猪种业高地、全国粮油种源保障基地和渝遂绵蔬菜产业核心区。培育市级、县级区域公用品牌5个,培育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数累计达到177个。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

三、主要内容

一是加快推进品种改良。包括依托粮油原原种基地优势,推进突破性粮油品种培育;依托生猪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优质生猪新品种培育;依托蔬菜良繁基地建设,推进高端设施蔬菜和绵阳特色优势品种培育;依托地方资源禀赋优势,推进特色产业品种更新换代等4个方面。

二是加快推进品质提升。包括净化产地环境、推广绿色投入品、推广优良品种、推广集成技术模式、推进农业机械化、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等9个方面。

三是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包括着力品牌孵化、着力品牌壮大、着力品牌管理、着力品牌营销等4个方面。

四是健全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人才队伍、加强政策扶持、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宣传引导等5个方面。



政策文件:http://www.jiangyou.gov.cn/public/content/3718474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