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西屏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09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市级相关文件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8年度西屏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巩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保障人员及相关经费,确保机构健全,领导责任到位、工作人员职责清晰具体。同时,严格执行我《江油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工作,根据《保密法》的相关规定,对需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对外公开信息的真实。

(二)政务公开质量进一步提高。根据《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全面梳理各类信息,规范化、系统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公开发布,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将党委、政府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做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丰富。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充分利用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对我镇的各项事业活动及时上网发布。积极利用各级媒体、村务监督平台等的宣传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财政资金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以及涉及我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等方面的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和减免。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镇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明显,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干部素质水平有待提高,编写信息、处理程序不够规范;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镇将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及时整理发布信息,并做到及时更新和完善,组织好业务培训工作,加强信息收集、编写、发布等工作力度,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