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重华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3
  2016年,在市委、市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指导下,我镇采取多种措施和方式,健全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并充分结合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由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分管领导,镇党政办为具体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落实专门工作人员负责统筹协调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并要求机关各办所(中心)、村(社区)、场镇单位落实了信息联络员,由镇办公室审核上报发布相关重要信息,形成了逐级审核、上报、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认真开展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使我镇基本达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应公开尽公开”要求。

  (二)督促落实全镇各单位部门进一步规范完善党务、政务、村务等公示公开栏,设置群众意见箱、热线电话等渠道。切实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扩大了信息公开反馈渠道,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极大的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三)注重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市上组织的相关工作会议及业务培训,结合各项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认真组织单位人员学习,部署具体工作任务,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按照《条例》要求,明确了行政权力信息、财政资金类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等当前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将党委领导成员分工、部门人员分工、重大活动、工作动态等全部列入公开目录,尤其是涉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等。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二是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在政府网上按要求发布、更新信息,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三是利用网站、公示公开栏等平台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布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四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对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才能对外发布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审核,办公室主任复核,分管及主要领导审批,政府法律顾问进行法律审查的程序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严把政治性、政策性、保密性、敏感性内容审核关,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开设了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设置了3741161依申请公开接待电话,进一步畅通社会各界了解政府信息的渠道。

  四、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专职工作人员及专业性指导培训偏少,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稳定不足。由于本年度乡镇单位工作任务繁重,且人手有限,兼职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会因有时忙于其他工作任务,而造成本单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五、下一年工作打算

  (一)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

  (二)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四)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