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重华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5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江油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部署,重华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依法公开政务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策、政务信息。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进步。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各部门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内容,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必要性、重要性,先后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学习,深入理解其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及具体要求。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分工抓落实。三是落实工作责任。由党政办负责具体任务和工作责任,要求其它办公室密切配合,做到了工作机构、人员、职责“三落实”,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工作的人员参加培训,增强对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的了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操作。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我镇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三是抓好保密管理。依据《保密法》及其他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确定是否予以公开,制作公文时同步审查该公文的公开属性,确定该公文属主动公开公文、依申请公开公文或者不予公开公文类型。严格按照保密工作管理规定做好保密审核和管理,重点抓好涉密文件管理,认真做好有关统计数据在一定期限、一定范围内的保密工作,从未发生泄密事件。

(三)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

一是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开各项行政规章和文件公告以及计划生育综合治理、法规宣传、财务运行等情况,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二是积极做好网上政务公开,及时更新信息发布,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充分利用民情分析中心、公开信箱、公开热线电话等载体,全面接受公众监督,增强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社会各界的参与意识,形成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按照规定在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相关内容,截止2017年年底我镇已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31条,全面覆盖应公开内容。

(五)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无单位和个人对本镇提交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不足

虽然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公开政务情况有了明显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工作业务不精通。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紧缺,缺乏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政策及流程的有效了解,业务水平有待提升。

三、2018年工作安排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1、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完善《重华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准确的公开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发布审批制度,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

2、及时更新,发挥作用

定期梳理全镇工作信息、公开信息内容,充实完善各栏目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在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重要政策出台后,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主动在政府网站予以回应,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以及处理结果等。

3、突出重点,细化内容

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坚持把各类补贴、审批结果、上级优惠政策等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重点内容政务公开的力度;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使我镇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