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重华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5
  江油市重华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规定和要求编制。

  一、工作概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我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为组长,机关各办明确一名信息联络员,做到畅通有序,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各办公室按各自职责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不断加强对现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工作能力,保证工作落到实处。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提高操作规范性,增强公开时效性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继续推进信息管理、审查、公开的规范化,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深入各部门站所职能,全方位、深层次、及时有效地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充实信息来源,丰富信息内容,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地公开,不断增强信息量并提高时效性,增强公开效果。

  (三)严格公开程序,确保最大限度公开

  公开前,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在我镇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还结合我镇实际,以村务公开栏、调频广播、远程教育为载体,进行公开。公开后,对公开的信息及有关资料及时立卷归档保存好,以便查阅。同时,为了推进阶段性工作,都按要求公开相关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广泛收集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信息,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2018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以及电视、广播、公示栏等,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达149条,其中:概况信息数2条,计划总结信息数1条,工作动态信息数75条,人事信息数2条,财政信息数4条,其他信息数65条。

  (二)依申请公开。2018年度我镇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回应解读情况。全年通过市长信箱回应群众事件数30次,全部按时办结。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篇。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重华镇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和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重华镇政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1人。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有2人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

  三、《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围绕“群众关切事项”推进公开情况

  公开财政资金信息,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公开了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政府采购信息公开3条。

  (二)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推进公开情况

  1.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经济建设方针、战略等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解读3次。

  2.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

  3.公开产业、产品、工程、服务、环境五大领域的质量动态信息17条。

  (三)围绕“三大攻坚战”推进公开情况

  1.围绕脱贫攻坚信息公开。扶贫规划、扶贫项目名称、资金来源、实施期限、预期目标、实施结果、实施单位及责任人、举报电话、检查验收结果等信息公开57条,向特定区域特定人群的贫困识别、贫困退出、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帮扶责任人、扶贫成效等信息公开12条

  2.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信息公开。相关政策解读5次,并利用传统媒体或新媒体等平台进行舆论引导。

  3.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公开。公开环保督察整改信息。

  (四)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公布了各项民生项目和资金拨付完成情况,公开重点民生工作信息15条,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41条,公开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特殊群体就业专项活动、人员招录和就业供求信息2条,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和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消费警示、提示等信息14条,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成效、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1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6条。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以及积极性、主动性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需进一步拓展。2019年我镇主要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一是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及时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

  江油市重华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