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武都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04

                       2019年武都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的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等重要举措进行公开,有效地促进了全镇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武都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制度建设情况

1、基本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江油市政府门户网站、武都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镇政府公开栏等形式发布。2019年我镇主动公开信息数318条,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18条,各项需要张贴公示的信息均按照上级要求在镇政府公开栏进行了公开公示。

2、队伍建设:配备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发布。

3、制度建设:建立了《武都镇党务政务公开制度》。

4、学习培训: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认真组织单位人员学习,定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参考流程》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部署具体工作任务,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情况

1、围绕“稳增长”推进公开情况。我镇围绕 2019年“项目年”工作方案,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及项目基本信息等情况依程序公开。

2、围绕“促改革”推进公开情况。积极公开惠农政策。

3、围绕“调结构”推进公开情况。分批次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公布企业产能、奖补资金分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情况。

4、围绕“惠民生”推进公开情况。积极公开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就业社保信息、环境保护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

5、围绕“防风险”推进公开情况。及时发布发布可能引发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风险预警和安全提示信息。

三、政务信息公开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我镇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强化了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政府信息,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镇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进行了广泛宣传。在江油论坛、江豆网、人民网等涉及到我镇的信息时,能够及时地作出答复。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分析,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制作数量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46

46

4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虽然运行较好,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不及时。由于我镇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不全面。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三是信息管理不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不清晰,从而导致必须公开、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公开,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分类不准确、不细致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加强领导,着力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政府工作来抓,认识再提高,力度再加大,工作再落实,努力推动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规范流程,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我镇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注重管理,着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建设。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将按照四川省、绵阳市和江油市相关制度要求,结合实际,制订完善相关的实施意见、办法。二是加强载体建设。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继续办好政府网站,完善档案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江油市武都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