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18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江油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部署,太平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依法公开政务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策、政务信息。现公布太平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起止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2018年,太平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安排部署,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条例》等相关规定,准确、有效、及时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建立起了政府与群众沟通了解的桥梁。现就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督促公开落实。我镇政务信息开展以来,始终注重制度建设,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部门为成员的太平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联系电话:3252075)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信息公开的整体规划,软硬件环境建设,并安排专人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效能。召开信息公开系统工作安排部署会2次,会议结合上半年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工作安排和部署,及时整改和调整信息公开工作。全年,镇政府共召集全镇各单位部门开展业务培训2次。   

(三)完善各项制度,有序开展信息公开。积极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确保以程序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监控,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程序、范围、责任查纠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三是进一步细化了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措施。以部门为单位制定信息上报制度,并落实信息员制度。对涉及村(居)的党务、政务、财务等重点领域抓好信息公开。四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将政府网站打造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同时,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宣传栏,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保证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 

二、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太平镇主动公开信息114条,其中,概况信息11条,计划总结信息数1条,工作动态信息数77条,人事信息数5条,财政信息数5条,其他信息数15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围绕“群众关切事项”推进公开各渠道主动公开信息70条,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推进公开各渠道主动公开信息11条,围绕“三大攻坚战”推进公开各渠道主动公开信息30条,围绕“优化政务服务”推进公开各渠道主动公开信息7条,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公开各渠道主动公开信息65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8年,我镇虽按期完成了上级单位对信息公开的任务要求,但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群众参与和关注仍然不够;二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三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部分公开信息分类不准确。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镇将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高各部门对信息公开认识,加大对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对《条例》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各部门的协作能力,确保部门间信息通畅;二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三是加强载体建设,在依托江油市政务网站公开信息的同时,重点抓好便民惠民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栏建设,将其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四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开展有效舆论引导;五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我镇形成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