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审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1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由江油市审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及会议、培训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依据《条例》和《通知》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致力于打造阳光政府、透明审计形象,不断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信息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协调处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确保门户网站公开的各类信息及时准确。 

  (二)及时报送信息动态,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的质量。坚持信息内容“规范、适时、真实”的原则,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依法履行公开义务,没有在政府信息公开中隐瞒或者捏造事实,没有因保管不善导致有关信息损坏和灭失,没有公开不应当公开的信息。同时,及时向上级审计局、市委、市政府信息工作机构报送我局的工作动态、重要决策、做法经验等信息76篇。上级要求上报的各类统计报表、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等按时上报,没有发生漏报迟报现象。 

  (三)严把保密审查关口,保障政府信息安全。我局明确了信息公开各环节的保密审查责任,依法依规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要求公开发布网站信息时,需经室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签同意后,由局办公室统一发布,确保上网信息内容安全。 

  (四)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公开成效。我局把各股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各股室及其负责人年度绩效考评内容,进行了检查和考核,总体来看各股室政府信息工作开展得比较好,主动公开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公开质量也进一步提高。同时,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工作相结合,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防止了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行为,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以强化审计监督为重点,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和公信度为目标,全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条,其中网站公开率达100%。 

  2018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 

  概况信息数3条,文件信息数1条,工作动态信息数64条,财政信息数7条,其他信息数1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因审计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六、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及会议、培训情况 

  我局未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有2名兼职人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2018年,我局接受培训人数为3人次。 

  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度,我局围绕群众关切事项、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优化政务服务”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等信息25条。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随着民主化程度的深入,公开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这些问题均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2019年,我局将按照《条例》、《通知》要求,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审计公开范围,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   

  江油市审计局 

  2019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