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科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3
   江油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全局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有效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全局2015年信息公开自查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切实加强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队、办负责同志为成员。局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各股、室、队、办负责同志为责任人,负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机结合
  我局根据本局实际,因地制宜,求实创新,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的形式,将内容和形式有机结合,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我局在政府部门网站和政务公开栏公布了办事指南、政策法规、机构职能等信息,以便申请人可以及时掌握、了解相关政策、规定及办事流程,从而方便群众办事。
  三、抓住重点,务求实效
  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我局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根本要求,确定政务公开的重点放在作风整顿、行政受理、信访查处、行政审批等方面。在行政审批上十分重视行政审批的透明度和公正性。申请人办理行政审批手续必须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统一受理,行政许可受理实行“一个窗口对外”服务。我局在服务窗口公布了行政许可申请的程序、应提交的资料、审批期限等,并实行对申请人一次性告知制度。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㈠公开数量
  全局累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数量368条。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更新数量 115条。其中:通知公告类信息数量13条,政务动态类信息90条,其他信息数量12条。
  ㈡公开内容
  目前,我局对外公开的主要内容有:①机构设置及职能;②办事指南,包括各类行政许可,备案事项的审批依据、审批条例、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理部门,以及是否收费等;③江油工业;④工业、商务工作信息;⑤通知公告;⑥政策法规;⑦企业之窗。
  ㈢公开方式
  1、政府部门网站
  我局在江油市人民政府政务网的平台上开设了“江油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网站”。

  2、政务公开栏
  将局机关工作人员、领导、机构、办事指南上墙公布,方便群众办事。
  3、政务中心窗口公示。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和企业以及群众要求的信息公开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现象。
  七、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申请及行政诉讼申请。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市信息中心的指导下,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内容不完整、公开形式单一、信息更新不及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克服困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加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二是结合本局实际,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为突破口,不断深化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下大力气办好江油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政务网站,丰富内容,及时更新,把网站办成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6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