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0681MB1985382Y/202303-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3-03-07
文号: 关键词: 部门预算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2023-03-07 15:12文章来源: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职能简介。

1、贯彻落实中央、省、绵阳市退役军人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组织实施中央、省、绵阳市、江油市有关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的落实,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

  2、负责全市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3、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

    4、拟订贯彻落实退役军人特殊保障政策的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配合做好指导退役军人党建工作。

    5、组织协调落实移交地方的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工作,以及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

    6、组织开展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抚恤工作。负责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工作的组织实施。承担不适宜继续服役的伤病残军人相关工作。

    7、组织开展全市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优待、抚恤等工作,落实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优待政策。

    8、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管理维护、纪念活动等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负责申报拟列入中央、省、绵阳市重点保护单位的烈士纪念建筑物名录。总结表扬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单位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关心国防、热爱部队、崇尚军人、敬重英雄的社会氛围。

    9、指导并监督检查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工作。

    10、依据政府公布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依法行使行政职权,承担行政职责。

    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全面掌握、全面学习、全面落实的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在全系统贯彻新发展历年,结合单位实际,开展调研探讨,做好双拥、权益维护、移交安置、就业创业、优待抚恤等重点工作,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持续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持续抓好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持续抓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沟通协调,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力度,依托退役以军人智慧化服务平台,持续丰富互联网服务资源,实现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加快服务保障机构智慧化升级,推出渠道全面覆盖、需求有效感知、服务精准精细的智慧化服务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从有到优”转变

(四)持续抓好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常态化做好“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优秀兵支书等评选和学习宣传。举行新兵入伍欢送、老兵光荣返乡仪式开展送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活动邀请优秀退役军人参加重大庆典活动。充分运用全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教育针对性和感染力,巩固提升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加油干的思想自觉。发挥广大退役军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兵支书退役军人戎耀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抢险应急等急难险重工作,鼓励退役军人争当标杆模范充分展示退役军人服务社会、乐于助人的良好形象。

(五)持续抓好接收安置创业就业工作。不断健全“阳光安置”工作机制,积极探索退役军人“直通车”式安置办法,组织开展“安置到央企回访”活动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岗位计划使用率高标准完成年度安置任务。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信息台账和平台,全面梳理汇总就业创业优惠优待政策及办理流程。利用高职扩招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契机,统筹推进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推荐城镇困难退役军人通过公益性岗位上岗工作。利用线上线下人力资源市场平台,定期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支持退役军人报考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鼓励退役军人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组织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

持续抓好优待抚恤工作进一步完善优抚对象信息台帐,实行公开公示和动态管理,确保优抚对象应统尽统、帐帐相符、帐实相符。严格实行优抚资金专款专用,按时发放抚恤补助、伤残金等资金。理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体制,完成江油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成立工作。进一步加大优待证办理宣传推广力度,建立常态化办理机制,积极推广优待证在本地区、相关行业领域的应用,不断扩大优待证使用范围、提高优待证知晓度鼓励社会团体和家庭、个人开展致敬英雄烈士,持续开展烈士寻亲工作。

(七)持续抓好涉军信访维稳工作。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以政策落实和个性化帮扶为核心,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并重,及时回应退役军人信访诉求、解决信访难题、化解信访事项。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作用为退役军人提供人民调解和法律服务,全力维护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重复访、越级访、赴省访、进京访,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集访。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

序号

预算单位名称

1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

2

江油市光荣院

3

江油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

4

江油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5

江油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

 

第二部分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表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5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含下属事业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7.4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万元,教育支出2.6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1.2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43万元。2023年收支总预算527.46万元,比2022年收支总预算增加147.73万元,主要原因:人员增加,财政下达对应指标标准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含下属事业单位)2023年收入预算527.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7.46万元,占100%。

)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含下属事业单位)2023年支出预算527.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9.46万元,占90.89%;项目支出48万元,占9.11%。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含下属事业单位)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27.46万元,2023年收支总预算527.46万元,比2022年收支总预算增加147.73万元,主要原因:人员增加,财政下达对应指标标准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7.4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万元,教育支出2.6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1.2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43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含下属事业单位)527.46万元,比2022年收支总预算增加147.73万元,主要原因:人员增加,财政下达对应指标标准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万元,占0.56%;教育支出2.65万元,占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1.23万元,占95.02%,卫生健康支出7.16万元,占1.35%;住房保障支出13.43万元,占2.5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含下属事业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支出(项)3万元,主要用于信访维稳支出。

2、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65万元,主要用于:提升退役军人事务局(含下属事业单位)干部业务能力的培训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7.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0.5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工伤失业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0.0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退管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83.98万元,主要用于光荣院在职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医疗保险、公积金、日常公用支出和集中供养优抚对象生活补助。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安置(款)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安置(项)8.26万元,主要用于军队移交政府的无军籍职生退休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安置(款)军队移交政府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项)56.88万元,主要用于军队移交政府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在职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医疗保险、公积金及日常公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189.20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医疗保险、公积金及日常公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109.44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医疗保险、公积金及日常公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建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项)2.5万元,主要用于烈士纪念日活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项)4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设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拥军优属(项)26.5万元,主要用于双拥经费(拥军优属经费)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7.1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的医疗费用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13.43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及所属下各单位在职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含下属事业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79.4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40.9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医疗保险、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3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交通补贴等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含下属事业单位)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8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3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

(一)根据市外事办安排的2023年出国计划,我单位无出国(境)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0.32万元,2022年预算减少1.52万元,主要原因是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及光荣院在年初编制预算时,将公务接待费纳入到了办公费当中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其他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来江油交流以及部门之间的公务接待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含下属事业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公务用车保有量1江油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老干部用车1辆)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含下属事业单位)2023年未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含下属事业单位)2023年未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89.20万元2022年预算增加98.07万元主要原因:新增人员的公用经费按定额标准纳入本年预算同时机关与光荣院在年初编制预算时把保险缴费、公积金等科目纳入了行政运行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3年,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含下属事业单位)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1360.92万元。共有车辆1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1辆。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2 年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含下属事业单位)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6个,涉及预算 48万元。其中:特定目标类项目6个,涉及预算48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退役军人事务局用于培训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退役军人事务局所属下属事业单位退休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优抚事业单位支出(项):指对烈士纪念设施的维修改造和管理保护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安置(款)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项):指移交政府的军队离退休人员安置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安置(款)军队移交政府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项):指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列入事业编制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以及管理机构用房建设等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指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支出,以及对集体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补助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的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的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拥军优属(项):指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退役军人管理事务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6“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江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3月18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