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42647/202303-00004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江油市文广旅局 发文日期: 2021-03-15
文号: 关键词: 2021年江油市窦圌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预算编制说明及相关表册

2021年江油市窦圌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预算编制说明及相关表册

2021-03-15 14:26文章来源: 江油市文广旅局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窦圌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江油窦圌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单位职能简介

1)宣传贯彻执行风景名胜、自然和文化遗产、民族、宗教、文物、自然资源、规划建设、生态环保、旅游、交通、安全、卫生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承担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利用和统一管理工作。

2)保护风景名胜资源和生态环境,维护风景名胜区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合理利用风景名胜资源。

3)协助编制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并组织实施,按照总体规划对风景名胜区内的新建、扩建和改建项目进行初审并按程序上报。

4)制定窦圌山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措施及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景区内自然资源和文化遗产资源的调查、登记、保护和管理工作;普及历史文化和自然科学知识。

5)建设、维护、管理风景名胜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负责风景名胜区国有资产管理;规范设立风景名胜区标志、安全警示等标牌,改善游览服务条件。

6)负责拟订风景名胜区旅游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研究风景名胜区旅游产业政策并拟订实施办法;负责对风景名胜区旅游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对策,培育壮大旅游文化产业。

7)负责承办政府投资风景名胜区项目的策划、建设和监督服务工作,组织开发、打造风景名胜区特色旅游项目。

8)负责风景名胜区旅游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和拓展市场工作;协调风景名胜区旅游宣传和节会活动。

9)组织并负责对风景名胜区经营项目的招标和签约工作,对经营单位和个人的经营活动进行事务性监督服务,指导经营企业做好职工培训管理工作。

10)负责风景名胜区范围内的文物、古建筑的管理、保护、维修和安全防火工作,落实文物保护措施;负责文物保护的技术服务;负责宣传弘扬民族文化。

11)制定风景名胜区管理制度和安全事故、突发事件的预防机制和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负责风景名胜区的交通、环境卫生、治安、服务业管理和游览者安全等工作;负责风景名胜区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排查及治理等工作。

12)按照规划组织和扶助风景名胜区居民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生产和服务事业,保护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制止和限制破坏景观、污染环境的生产事业。

13)做好风景名胜区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工作;开展旅游调查统计,及时发布旅游相关信息,维护景区正常旅游秩序。

14)承担风景名胜区范围内有关民族、宗教事务服务工作。

15)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1)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完善景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安全事故、突发事件的预防机制和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每月开展一次涉及道路交通、消防、治安、地质灾害、森林防火、传染病防控、防汛、电力、建筑、水电、天然气、旅游秩序、食品和特种设备等方面的专项应急演练和每半年开展一次综合应急演练,全面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成立以30名中青年为主的义务扑火队伍。在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汛期前邀请专家对地灾隐患点进行排查、备案、上报和排除,加强对云岩寺古建筑群的用电、院舍围墙、屋面墙柱和室内陈列物件及消防器材等管护、巡查、监测并做好记录,及时替换临期消防器材,认真汲取“1.6火灾”事件教训,做到防患于未然。

2)景区建设发展。加快以行进式夜游窦圌山、360°全景登高观景台、森林度假乐园、远游乐园、川西北民俗体验风情小镇、诗酒小镇为主题的“窦圌山景区旅游六大爆款项目”打造,加快推进现有的游乐项目提档升级和以景区化石、两爬动物、稀有植物等为主体的研学基地建设,积极申报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争创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示范点,打造窦圌山温泉康养度假中心、国家级飞行营地,形成20余平方公里老中青少“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游乐景区。配合文广旅局实施东岳殿重建项目和消防工程,加快推进白蚁防治工程落地,及时向国家文物局申报安防工程和防雷工程,做好窦真殿、鲁班殿、超然亭地栿、地基、梁柱、屋面的维护维修。

3)资源和环境保护。组织力量对景区内的两爬动物、林木植被、溶洞熔岩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登记,落实景区自然资源保护管理措施。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购置四分类垃圾筒20个、三分类垃圾筒10个。继续实施绿化工程,完成景区内主干道两旁、各景点周边观赏花卉、竹木的栽种和更换,对受今年游客破坏严重的鸡公岭右下坪、滑草场原有草皮进行整体重植,组织技术人员适时修枝剪叶。对标江油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要求,完成3A级以上旅游厕所1个、A级旅游厕所8个的任务目标。

4)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江油市委重大会议精神,坚持执行中心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加强干部队伍政治理论建设,加强业务技能培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力度培养年轻干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突出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制度建设。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窦圌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与江油市云岩寺文物管理所合署办公,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窦圌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1年收支总预算161.13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7.45万元,主要原因是公用支出和人员支出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窦圌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161.1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1.13万元,占100%。

)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窦圌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2021年支出预算161.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6.13万元,占72%;项目支出45万元,占28%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窦圌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61.13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7.45万元,主要原因是公用支出和人员支出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1.13万元;支出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36.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6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3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29万元、教育支出0.84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窦圌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61.1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7.45万元,主要原因是公用支出和人员支出减少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36.00万元,占84.4%;教育支出0.84万元,占0.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61万元,占8.44%;卫生健康支出4.39万元,占2.73%;住房保障支出6.29万元,占3.9%。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窦圌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物(款)文物保护(项)40万元,主要用于:云岩寺日常维修、维护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物(款)历史名城与古迹(项)96.00万元,主要用于:文物保护等方面的人员及公用经费支出

3.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0.84万元,主要用于:举办培训等经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4.3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4.7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8.8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6.29万元,主要用于: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窦圌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6.1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6.4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9.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0.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一)2021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20.4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各项专项检查考察调研、学习交流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窦圌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未安排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窦圌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未安排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江油市窦圌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61.13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7.45万元,下降4.42%。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江油市窦圌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2.96万元。共有车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执法执勤用车。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江油市窦圌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物(款)文物保护(项):指反映考古发掘及文物保护方面的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物(款)历史名城与古迹(项):指反映历史名城、世界遗产规划与古迹保护等方面的支出

4.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本单位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军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21年窦圌山部门预算公开表.pdf

项目基本信息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