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0681MB15435683/202101-00003 主题分类: 内设机构、直属单位
发文机构: 江油市医保局 发文日期: 2022-03-12
文号: 关键词: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2022-03-12 14:17文章来源: 江油市医保局
字体:【    】 打印

一、机关股室设置

(一)办公室(挂政策法规股牌子)

负责文电、会务、信息、机要、档案、政务公开、综合性文稿、后勤保障等机关日常工作。负责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对外合作交流、社区结对共建等工作。负责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工作。统筹协调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政协委员提案工作。

承担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法律事务。负责全局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负责统筹制定业务办事指南、协调统筹加快一体化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经办窗口服务的建设。

(二)规划财务与待遇保障股(挂事务中心基金支付股牌子)

负责承担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稽核内控等工作。负责医疗保障基金预决算,保持医疗保障基金总体收支平衡,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和预警机制。负责执行医疗保障待遇政策,监督医疗保障待遇按标准支付。

(三)基金监管与医药服务股(挂事务中心定点机构管理股牌子)

负责执行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相关政策法规,负责拟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负责执行绵阳市医保基金支付政策,负责制定医保基金支付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负责受理医疗保障领域的投诉举报。负责拟订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负责医药机构申报定点协议管理。负责定点医药协议机构的日常管理及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对骗取医疗保险基金或者医疗保险待遇支出的处罚。负责对可能被转移、隐匿或者灭失的社保基金资料予以封存。

牵头实施长期护理险制度改革及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相关工作。负责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组织落实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并监督管理。组织开展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技术的经济性评价。负责执行医药价格与招标采购,承担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的实施。监督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实施,组织参与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四)信息与医疗救助股

负责全局信息系统及数据的维护工作,组织实施医疗保障信息化和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负责建设全市医保信息共享、公共服务和大数据应用平台,承担医疗保障信息管理和数据安全保障及有关统计与管理工作。负责医疗保障信息编码及数据维护工作。协助办公室做好信息化设备的维护、管理等工作。

负责医疗救助对象待遇核准支付。负责卫生扶贫及脱贫攻坚工作。负责对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社会救助资金、物资或者服务的处罚。

(五)医疗保险稽查股

二、下属事业单位内设股室设置

(一)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1.综合股(与机关医疗保险稽查股合署办公)

负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信息变更登记、缴费基数申报、信息查询、职工个账维护及关系转移接续。负责原新农合原始档案数据的查询、原就医卡的挂失及临时医保卡的补办等与历史遗留问题相关的业务。负责医保业务报表的填写和汇总报送。

负责协助信息与医疗救助股做好经办机构的医疗保障信息化和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及其他信息相关工作。

负责劳动保障监督检查、医疗保险稽核。负责对缴费单位未按照规定办理医疗保险登记、变更登记或者注销登记的处罚。负责对缴费单位伪造变造医疗保险登记证、未按规定从缴费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医疗保险费或者未按规定向职工公布本单位医疗保险费缴纳情况的处罚。负责对缴费单位伪造、变造、故意毁灭医疗保险缴费等财务帐册、材料,或者不设帐册,致使医疗保险费缴费基数无法确定的处罚。对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的处罚。负责对未按规定缴纳或代扣代缴医疗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加收滞纳金、划拨医疗保险费。

2.待遇支付股

负责现金垫付的住院费用、门诊个账支出的费用进行复核、报销及支付。负责对定点医药机构在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生育等医疗保险中的医药服务行为产生合理费用进行复核和支付。负责异地就医的相关工作(包括长短期登记备案、转诊转院备案、定点机构的确定、异地结算费用的拨付等)。负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个人账户申领。负责监管保险公司大病医疗保险费用的报销和支付。负责本股室业务报表的填报。配合制定医保基金支付实施方案并提供详实数据。

3.定点机构管理股(与机关基金监管与医药服务股合署办公)

4.基金支付股(与机关规划财务与待遇保障股合署办公)

(二)市医疗保障技术服务中心

负责审核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的联网审核。负责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负责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的接件、初审。负责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备案。负责全市特殊疾病起付线减免申请备案。负责意外伤害住院的初审、调查核实和特检特治的审批。对审核当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评估,并对问题严重的情况及时提供相关线索及预警,配合局基金监管与医药服务股对医疗机构进行现场稽核检查。负责业务报表的填写。

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除承担上述各自的职能职责外,还需负责与职责相关的信息、信访、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政协委员提案的回复,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互联网+监管数据的录入,文件、材料的起草、拟定、报送,股室资料的整理归档等工作。同时,还应承担全局性工作任务,如网评、信息、脱贫攻坚、社区结对共建等。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