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67443539/202211-00004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机构: 江油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20-04-13
文号: 关键词: 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 工作规程 政策解读

《四川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程》政策解读

2020-04-13 14:08文章来源: 江油市信访局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根据国家信访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四川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

二、主要内容

《规程》正文共6章20条。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制定的目的、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第二章甄别分流,确定了有权处理机关、单位分类处理的具体方式;第三章分类受理,明确了有权处理机关、单位对申诉求决类信访事项的处理途径和流程;第四章依法办理,明确了依法办理程序;第五章督办问责,明确了督办情形、责任追究、定期报告等内容;第六章附则,规定了解释权等。

三、重要意义

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是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法治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维护群众合理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进一步厘清信访与其他法定途径的边界,有利于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政策文件:http://www.jiangyou.gov.cn/public/content/2446137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