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40/202303-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江油市枫顺乡 发文日期: 2023-03-01
文号: 关键词: 预算公开

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说明

2023-03-01 15:12文章来源: 江油市枫顺乡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

2023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1.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 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决定。负责拟订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宣传、 政法、统战工作,负责乡机关、村(社区)及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3.负责辖区经济发展工作,科学编制土地利用、产业发 展等规划;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宜居乡村建设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4.负责拟订村(社区)建设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 协调村(社区)的建设管理;负责指导村(社区)居民自治组织

和推动社会组织发展。

5.负责教育体育、科技、民政、人社、文化旅游、卫生

健康、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等管理及公共服务工作。

6.负责辖区内农贸市场、集镇环卫等场镇管理工作;协

助有关部门开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管理和住建等相关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监管和环保工作;负责抢险、救灾等应急工作。

7.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司法调解、信访调处、人民

武装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8.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服务便民化工作;根据属地管理权

限,负责制定完善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

9. 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工作总体思路: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取得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稳步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打造和谐、美丽、幸福新枫顺。我乡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遍地生花。牢记使命勇担当。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培训学员等平台,加强党员干部培训,筑牢思想之基。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向心力和执行力。把抓落实作为永恒的主旋律,完善“抢抓落实、确保成效、拼争一流”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正风肃纪守底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持续整治“四风”,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监督,防止不正之风反弹,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聚焦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两个时期衔接。统筹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有效衔接、平稳过渡。健全防返贫工作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着力构建“一园两基地”,建设枫顺民宿产业园、南部皇后香菇产业基地和北部中蜂养殖产业基地。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结合党建引领撂荒地整治,做好现代农业开发,牢牢把握农业富民发展方向,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重点发展精品农业、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以特色种植为抓手,加大力度培育高山蓝莓、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打造枫顺本土品牌。坚持科学谋划推进。进一步完善乡农旅融合产业发展概念策划和重点村空间规划,打造“一带二核五主题”空间布局,以藏龙潭农文旅和古枫林生态康养2个融合发展片区为核心,打造生态康养休闲旅游带,串联枫顺各个景区、景点,大力整合培育“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动以旅游养生为核心的乡村民宿产业的集群发展,不断加快我乡生态康养旅居地建设。持续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充分利用小院村村闲置资产改造高端民宿为标杆,引导周边群众同步发展乡村民宿,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绿色生活品质。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落实乡、村两级“河长制”巩固河湖“清四乱“。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以城乡环境综合提质行动为抓手,持续巩固行动成果,在做好日常保洁和生活垃圾转运的基础上,加强各村对村庄和公路、河道沿线巡查,以及对大件垃圾和乱堆乱放、池塘沟渠、田间农业废弃物等垃圾的整治。高水平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化乡村两级文明联创,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表彰乡贤、树立先进典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

四是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开展重点人群、区域排查管理和“应检尽检“,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切实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加强就业培训、帮扶指导、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体就业,认真落实好上级的各项惠民政策,以扶危、助残、救孤为重点,以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互助为重要内容,构建与我乡经济发展水平相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管行业管安全,突出抓好我乡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做好大检查、大培训、大整改工作,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综合治理,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做好初信初访案件化解工作,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将信访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大积案化解力度,确保稳定和谐的社会大局。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内设6个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办、社会事务办公室、综治行政执法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3个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第二部分  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

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5)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2023年收支总预算1059.32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48.1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预算未包含养老保险增长部分及基础绩效奖等,2023年将其纳入预算。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2023年收入预算1059.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59.32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2023年支出预算1059.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70.32万元,占91.6%;项目支出89万元,占8.4%。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59.32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48.1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预算未包含养老保险增长部分及基础绩效奖等,2023年将其纳入预算。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59.3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19.2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67万元、农林水支出514.41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59.32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48.1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预算未包含养老保险增长部分及基础绩效奖等,2023年将其纳入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59.3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19.24万元,占比49.02%;卫生健康支出5万元,占比0.47%、城乡社区支出20.67万元,占比1.95%、农林水支出514.41万元,占比48.5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20101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3万元,主要用于:人大及人大代表工作站相关事务的项目支出。

    2. 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461.24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正常运转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3.201030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55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项目支出,如:乡村振兴、机关服务、护林防火等专项工作开展所需支出。

4.2100199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项)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疗保险费缴纳。

5.2120102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项经费。

6.2120199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10.67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专职干部报酬支出及社区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

8.2130101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行政运行(项)0.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9.2130104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258.78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10. 2130202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6万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火相应支出。

11. 2130234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16.2万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火护林员劳务支出。

12.2130314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6万元,主要用于:防汛业务支出。

13.2130502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款)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4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及农村专项经费支出。

14.2130705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23.03万元,主要用于:村社专职干部报酬支出及村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21.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

公用经费148.9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2023年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由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3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7.38%。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减少0.7万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工作交流、调研学习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与2022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预算经费仅用于障公务用车正常运行。

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越野车2辆。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森林防火、防汛、应急安全及日常工作等工作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2023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148.92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2.86万元,下降1.88%。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的要求,厉行节约。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2023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2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2辆。无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3年无非财政拨款安排车辆购置经费。

    2023年无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

    (四)预算绩效情况

    情况一:项目不含涉密或敏感信息的,按此说明:

    2023年江油市枫顺乡人民政府按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1个,涉及预算89万元,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特定目标类项目11个。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1)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指人大事务中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指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A.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B.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指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C.信访事务(项):指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3)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纪检监察事务中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指反映各级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A.行政运行(项):指政府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B.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指反映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1)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全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6.城乡社区支出(类):指反映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城乡社区管理事务中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等方面的支出。

    (2)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指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7.农林水支出: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

    (1)农业:反映财政用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兽医、农机、农垦、农场、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农场和垦区公益事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支出。

    A、事业运行: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B、农业生产支持补贴:反映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对农业生产资料补贴、技术物化补贴,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农艺技术等方面的支出;

    C、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反映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的补助支出;

    D、其他农业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2)林业中的其他林业支出:反映其他用于林业方面的支出;

    (3)扶贫中的其他扶贫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农村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支出;

    (4)农村综合改革:反映农村综合改革方面的支出;

    A、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

    B、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C、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反映各级财政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新型农业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等补助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支出。

    9.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解释本部门预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参照《2023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2023年枫顺乡人民政府预算公开表1.xlsx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