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江油市石元乡
 号: 00000037/2019-00016  主题分类: 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发布机构: 江油市石元乡  发布日期: 2019-03-15
号:  词: 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19-03-15 11:36信息来源: 石元乡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江油市石元乡人民政府是(行政或事业)单位,主要负责行政管理、社会事务服务、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工作。内设6个股室,江油市石元乡人民政府是行政单位,主要负责政府履行的主要职能工作。内设6个股室,包括:1、党政办;2、经济发展办;3、社会事务和计划生育办;4、农业服务中心;5、社会事务服务中心;6、财政所。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2、完成了青杠林村、旱坪山村、铁坪村、樟木山村的省定脱贫攻坚工作;

3、完成了市定脱贫攻坚工作楠木园村;

4、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安全性,加强了财务管理建设。

二、部门概况

石元乡下属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石元乡本年收入合计573.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56.79万元,占9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万元,占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与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1236.51万元相比,减少662.72万元,下降53.6%。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

2017年石元乡本年支出合计558.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8.47万元,占61%;项目支出220.32万元,占3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与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1236.51万元相比,减少677.72万元,下降54.8%。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73.79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660.73万元,下降53.5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56.7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547.73万元,下降49.5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56.7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5.97万元,占50%;教育支出1.02万元,占0%;文化与传媒支出0.96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59万元,占19%;医疗卫生支出5.58万元,占1%;城乡社区支出12.72,占2%;农林水支出155.95,占2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决算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129.72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决算数为62.87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26.98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决算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6.48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决算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43.92万元,完成预算100%。

2.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02万元,完成预算100%。

3.文化(类)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0.96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款)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0.88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0.34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款)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6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7年决算数为3.48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项):2017年决算数为4.08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2017年决算数为5.23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项):2017年决算数为5.55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儿童福利(项):2017年决算数为0.37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2.94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款)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项):2017年决算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款)地方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项):2017年决算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最低生活保障(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8.68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7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6.72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5.76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7.56万元,完成预算100%。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决算数为4.08万元,完成预算1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决算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100%。

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2.72万元,完成预算100%。

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为他农业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9.88万元,完成预算100%。

农林水支出(类)林业(款)其他林业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7.2万元,完成预算100%。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17年决算数为98.87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石元乡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0.9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68.1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70.3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石元乡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44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没有发生;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4万元,完成预算100%。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我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三公经费的使用。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没有发生,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万元,占67.5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44万元,占32.4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没有发生。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无购置。截至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3.公务接待费

2017年公务接待费1.44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0批次,239人,共计支出1.4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上级部门工作接待、同级政府考察、脱贫攻坚项目考察等。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石元乡2017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石元乡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0.32万元,比2016年增加16.88万元,增长31.58%。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石元乡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石元乡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我乡2017年度无绩效评价项目。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7分,存在的问题:一是固定资产控制薄弱 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以后,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购置得到了有效控制,但使用管理仍缺乏相关的内部控制,重购轻管现象比较普遍。如未按规定建立起定期财产盘点制度,购置的固定资产未能及时登记入账,未登记固定资产明细账和实物卡片,责任不明确等。二是岗位设置不够合理 由于多种原因,单位岗位安排不尽合理,存在一人多岗、不相容岗位兼职现象。存在出纳兼复核、采购兼保管等现象,出现管理漏洞。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创新方式,有效控制预算审核质量风险。二是继续认真做好绩效管理。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3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3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20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5
人才培养(5分) 3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3


3.部门自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本部门未对下属单位开展绩效评价。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主要是指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纪检监察事务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0.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项):反映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含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1954年10月31日前入伍的在乡复员军人、按规定办理带病回乡手续的退伍军人生活补助。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反映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项):反映1954年11月1日前试行义务兵役致后至《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施行前入伍、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未享受到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农村籍退役士兵的老年生活补助。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反映用于残疾人事业方面的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款)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项):反映中央预算对遭受特大自然灾害地区的地方政府在安排受灾群众吃、穿、住和抢救、转移、安置、治病等经费发生困难时给予的专项补助,以及为抗御特大自然灾害而设立的中央级救灾物资储备资金。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供养(款)农村五保供养支出(项):反映农村五保供养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补助(款)其他农村生活补助(项):反映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就业支出(项):反映社会保障就业其他社会保障就业支出。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支出。

2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项):反映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

2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反映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

2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2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及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生产支持补贴(项):反映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对农业生产资料补贴、技术物化补贴,推广现金适用农机农艺技术等方面支出。

2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反映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的补助支出。

2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反映用于其他农业的支出。

30.农林水支出(类)林业(款)其他林业支出(项):反映用于其他林业的支出.

31.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得补助(项):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

32.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党支部得补助(项):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33.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点补助(项):反映各级财政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补助支出。

3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支出(项):反映用于制造业方面的支出。

3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造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6.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9.“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

一般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石元乡)


附件:

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样表(石元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