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江油市重兴乡
 号: 00000036/2019-00021  主题分类: 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发布机构: 江油市重兴乡  发布日期: 2019-04-02
号:  词: 服务,经济,产业,行业,改革,开放,资产,经营,生产,集体,企业

江油市重兴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9-04-02 14:45信息来源: 重兴乡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重兴乡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单位职责

江油市重兴乡人民政府是行政单位,主要负责各项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工作。内设6个股室,包括:党政办、经发办、社计办、财政所、农服中心、社服中心。

(二)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2019年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和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持市委“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不动摇,主动扛起乡村振兴的大旗,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率领全乡干部和人民群众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高标准谋划,高水平落实,高质量示范,努力为加快建设“创新江油、开放江油、幸福江油、大美江油”作出更大的贡献。

1、坚定不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高山苦李子品牌打造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加大对中药材种植和新型产业的培养力度,走“龙头强势、多极驱动”的产业发展路径。同时,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深化农业农村集体资产经营改革,着力推进农村资源资产化、集体资产股份化,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引入龙头企业等社会资本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来。

2、扎实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工作始终,认真落实环境保护职责,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和实施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加大农村交通、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污水处理、集中供水、公共交通等服务功能;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切实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切实满足我乡群众“身在画卷中、活在氧吧里”的生产、生活需求。

3、深入推动和美重兴建设。要更好地围绕群众所需所盼,不断改善民生福祉。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思想不松、力度不减、队伍不散、关心不断”,实现脱贫稳定可持续,确保已脱贫户脱贫不返贫、逐步致富奔小康;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关爱帮扶力度,做好五保供养、优抚安置、重残救助以及留守儿童、老人关心关爱等工作;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加大卫生事业投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综合能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合力维护社会稳定。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重兴乡共有编制22名,实有在职人员21人。其中:行政编制14名,实有13人;参公行政编制0名,实有0人;事业编制8名,实有8人;工勤1名,实有1人。离退休人员8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8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重兴乡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19年收支总预算518.20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4.37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预算增加,民政指标提标。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重兴乡人民政府2019年收入预算518.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18.20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重兴乡人民政府2019年支出预算518.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5.76万元,占78.3%;项目支出112.44万元,占21.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重兴乡人民政府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18.20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4.37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预算增加,民政指标提标。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9.9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3.22万元、教育支出1.77万元,农林水支出193.9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5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18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9.9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3.22万元、教育支出1.77万元,农林水支出193.9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5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1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重兴乡人民政府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18.20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4.37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预算增加,民政指标提标。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9.97万元、占32.8%;城乡社区支出23.22万元、占0.45%;教育支出1.77万元、占0.03%;农林水支出193.97万元、占37.4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52万元、占20.56%;卫生健康支出8.57万元、占0.17%;住房保障支出14.18万元、占0.2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重兴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9.23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4万元,主要用于:党建工作经费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纪检监察事务方面的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万元,主要用于人大及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经费;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128.2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年终考核绩效奖、工资、奖金及日常公用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信访维稳及综治工作工作经费;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23.5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及应急工作经费、机关服务支出、武装工作经费、扶贫工作经费、路灯环卫及场镇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费、乡村振兴工作经费。

(二)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2.72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办公经费及工资支出;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019年预算数为10.5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及污染防治工作经费。

(三)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77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职工培训支出。

(四)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护林员工资发放;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135.08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村(社)人员报酬及村办公费、退养村干部、离职村干部生活补助及村干部任期补助;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12万元,主要用于:三资人员工资及办公费用支出;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53.7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绩效及办公费用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9年预算数为4.77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遗属和烈士子女生活补助;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17.09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22.61万元,主要用于: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数为10.73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春节慰问金;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4.7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数为0.3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及公用经费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0.48万元,主要用于:精简定救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4.48万元,主要用于:农村五保费用支出。

(六)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5.5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人员医疗保险支出;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3.0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14.1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重兴乡人民政府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05.7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49.6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56.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499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499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无。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0.01%,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接待、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费用只能维持公务用车基本的运行维护,没有下降空间。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0万元,拟新购公务用车0辆。其中:购置轿车0辆,安排经费0万元。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重兴乡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重兴乡人民政府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江油市重兴乡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6.12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20.29万元,增长56.63%。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江油市重兴乡人民政府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截至2018年底,江油市重兴乡人民政府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396.5万元。共有车辆1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1)人大事务中的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事业单位人大的其他项目支出。

(2)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A、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B、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C、其他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反映其他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3)纪检监察事务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纪检监察方面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中的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党委办公室方面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8.教育支出中的培训支出: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行政单位离退休的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于其他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2)抚恤:反映用于各类优抚对象和优抚事业单位的支出。

A、死亡抚恤:反映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应急丧葬补助费;

B、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复员在线退伍红军老战士、1954年10月31日入伍的在乡复员退伍军人、按规定办理带病回乡手续的退伍军人生活补助;

C、义务兵优待:反映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

D、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反映1954年11月1日试行义务兵役制后至《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实施强入伍、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未享受到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

(3)社会福利中的儿童福利:反映社会福利事务对儿童提供福利服务方面的支出;

(4)残疾人事业中的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用于其他残疾人事业方面的支出;

(5)自然灾害生活救助中的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反映用于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方面中央预算对遭受特大自然灾害地区的地方政府在安排受灾群众吃、穿、朱和抢救、转移、安置、治病等支出,以及为抵御自然灾害而设立的中央级救灾物资储备资金;

(6)特困人员供养中的农村五保供养支出:反映农村五保供养支出;

(7)其他生活救助的其他农村生活救助支出: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外,用于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8)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0.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医疗保障中的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1.城乡社区支出:反映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中的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

(2)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余出来、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12.农林水支出: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

(1)农业:反映财政用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兽医、农机、农垦、农场、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农场和垦区公益事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支出。

A、事业运行: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B、农业生产支持补贴:反映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对农业生产资料补贴、技术物化补贴,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农艺技术等方面的支出;

C、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反映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的补助支出;

D、其他农业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2)林业中的其他林业支出:反映其他用于林业方面的支出;

(3)扶贫中的其他扶贫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农村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支出;

(4)农村综合改革:反映农村综合改革方面的支出;

A、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

B、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C、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反映各级财政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新型农业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等补助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住房改革支出中的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附件:

江油市重兴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