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26/202211-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江油市大堰镇 发文日期: 2022-11-04
文号: 关键词: 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2年大堰预算公开编制说明

2022-11-04 10:45文章来源: 江油市大堰镇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十四、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概况


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1.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决定。负责拟定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宣传、政法、统战工作,负责镇机关、村(社区)及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3.负责辖区经济发展工作,科学编制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等规划;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宜居乡村建设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4.负责拟定村(社区)建设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村(社区)的建设管理;负责指导村(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和推动社会组织发展。

5.负责教育体育、科技、民政、人社、文化旅游、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等管理及公共服务工作。

6.负责辖区内农贸市场、集镇环卫等场镇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管理和住建等相关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监管和环保工作;负责抢险、救灾等应急工作。

7.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司法调解、信访调处、人民武装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8.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服务便民化工作;根据属地管理权限,负责制定完善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是行政单位,主要负责政府履行的主要职能工作,共有5个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农民工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二)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2022年重点工作。

1.抓深抓实教育学习,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鲜明“第一责任人”意识,借力党史学习教育,严格镇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深化镇党校教育培训工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省委、绵阳和江油市委全会精神,在学深悟透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蓬勃的朝气、坚定的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加强对新任的村(社区)“两委”成员的监督管理,深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打造过硬村组干部队伍,规范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建立健全工作督查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推进党建“九色花”品牌项目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模范作用。

2.围绕“文旅兴市”战略目标,绘制大堰产业发展蓝图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工业强市、文旅兴市、开发活市、生态美市”战略部署,对标创建天府旅游名镇目标定位,全面绘制“一湖两带三区”乡村振兴“产业地图”,精心点亮“一湖”:以狮王湖为中心,拟招引建设集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产业链综合体,优化布局两带”:打造以泰谷里、逸景园、青龙湖为代表的江油大道沿线乡村民宿产业带,拟建沿中贯路为轴线的江油城市近郊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等现代仓储物流带。特色妆点“三区”:以稻香村为中心,辐射大贯村、贯山村,建成“稻—鱼”“稻—虾”“稻—蟹”为主导的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以集贤村为中心,辐射廉泉村,依托“国家级水稻制种基地”“五良融合试点区”,布局打造传统优质粮油种植区;以青龙村为中心,辐射开凤村、红旗村、飞跃社区,建成以农耕体验、赏花采摘、骑行观光为主的乡村休闲旅游体验区。

3.持续补齐基础短板,促进镇村面貌持续改善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成果为统领,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大堰镇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科学规划场镇布局,以小城镇建设项目为引领,加快污水处理、排涝除险、路面硬化、市场改造等设施建设,切实完善提升场镇功能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补齐交通、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大芙蓉溪、杜家河水系及区域环境管理整治,21座小二型及以上水库、1900余口山坪塘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力度。有序扩大土地流转规模,严格农村宅基地审批,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健全完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机制,深化“农村清洁家园大行动”,常态化开展清河护岸、沟渠整治、秸秆禁烧等工作。

4.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深入推进和美大堰建设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强化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妇女关爱服务体系,严格落实农村低保、五保、临时救助民主评议制度,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农村基层基础工作,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加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协调”体系和信访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争创信访“三无乡镇”。全面推进“八五浦发”,深化拓展“法律七进”,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逗硬执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完善洪涝、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和群测群防机制,加强防扑火半专业、应急救援、民兵等队伍和能力建设。完善镇文化广场、文化站和文化室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

2-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表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

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5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公开表6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7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8

(注:具体见附件

 


 

 

 

 

 

 

 

 

 

第三部分  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2022年收支总预算994.26万元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76.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年初预算未包含村(社区)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村(社区)常职干部基本报酬,2022年将其纳入年初预算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2022年收入预算994.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94.26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2022年支出预算994.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0.26万元,占89.54%;项目支出104万元,占10.46%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94.26万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76.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年初预算未包含村(社区)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村(社区)常职干部基本报酬,2022年将其纳入年初预算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94.2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6.68万元、教育支出4.5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1.67万元、农林水支出581.3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94.26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176.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年初预算未包含村(社区)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村(社区)常职干部基本报酬,2022年将其纳入年初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6.68万元,占38.89%;教育支出4.56万元,占0.46%;城乡社区支出21.67万元,占2.18%;农林水支出581.36万元,占58.4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282.68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正常运转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104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项目支出,如:乡村振兴、机关服务、护林防火等专项工作开展所需支出

3.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4.56万元,主要用于:举办内部培训及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等经费支出。

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1.67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专职干部报酬支出及社区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

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127.67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6.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4.8万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火护林员劳务费支出。

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124.63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324.25万元,主要用于:村专职干部报酬支出及村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94.2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11.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公积金缴费、村(社区))专职干部报酬等支出

公用经费178.6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村(社区)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等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2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预算下降0.8%主要原因是持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工作交流调研学习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预算经费仅能保障公务用车正常运行

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应急保障、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2022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6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3万元,增长9%。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2022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情况一:项目不含涉密或敏感信息的,按此说明:

2022江油市大堰镇人民政府按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9个,涉及预算104万元,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特定目标类项目19个,涉及预算104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1)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指人大事务中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指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A.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B.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指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C.信访事务(项):指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3)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纪检监察事务中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指反映各级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A.行政运行(项):指政府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B.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指反映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1)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全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6.城乡社区支出(类):指反映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城乡社区管理事务中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等方面的支出。

2)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指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7.农林水支出: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

1)农业:反映财政用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兽医、农机、农垦、农场、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农场和垦区公益事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支出。

A、事业运行: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B、农业生产支持补贴:反映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对农业生产资料补贴、技术物化补贴,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农艺技术等方面的支出;

C、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反映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的补助支出;

D、其他农业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2)林业中的其他林业支出:反映其他用于林业方面的支出;

3)扶贫中的其他扶贫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农村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支出;

4)农村综合改革:反映农村综合改革方面的支出;

A、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

B、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C、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反映各级财政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新型农业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等补助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支出。

9.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