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22/202303-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江油市西屏镇 发文日期: 2023-03-09
文号: 关键词: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 2023年部门预算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 2023年部门预算

2023-03-09 16:14文章来源: 江油市西屏镇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

2023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西屏镇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1主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决定。负责拟订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宣传、政法、统战工作,负责镇机关、村(社区)及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3负责辖区经济发展工作,科学编制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等规划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宜居乡村建设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4负责拟订村(社区)建设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村(社区)的建设管理负责指导村(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和推动社会组织发展。

5负责教育体育、科技、民政、人社、文化旅游、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等管理及公共服务工作。

6负责辖区内农贸市场、集镇环卫等场镇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管理和住建等相关工作责安全生产监管和环保工作;负责抢险、救灾等应急工作。

7、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司法调解、信访调处、人民武装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8、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服务便民化工作;根据属地管理权限,负责制定完善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西屏镇人民政府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西屏镇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各项工作的指导和遵循,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党建做实、工业做强、农业做精、文旅做活四大战略和香水非金属材料产业园区、农旅融合产业带和户外运动基地三大抓手,高标鹰嘴岩-紫云山户外运动基地和屏分春色项目规划建设,努力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户外运动胜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优环境、惠民生、强基础、补短板,不断增强西屏发展的内生动力,以新的奋斗为西屏镇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争创全国百强县增光添彩。

1围绕优势产业建设非金属材料工业重镇

秉持绿色高效、集群发展理念,依托自身矿产资源储量丰富的优势,深挖发展潜能,全面推动非金属新材料产业绿色高效发展。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碳酸钙资源优势,重点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非金属新材料产业,注重提高产业技术水平、产品科技含量和规模经济,加快引导生产要素向优势产业集中,生产力布局向优势区域推进。充分发挥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园区承载空间大的优势,围绕非金属材料产业在国家政策框架下再引入10家左右中型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及时解决企业愁盼,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投入资金进行技改,明年计划培育规上企业1;积极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引导产业链条延伸,实现关联企业集聚,矿产资源就地转化、成片开发,降低产业发展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擦亮非金属材料工业重镇招牌。

2聚焦乡村振兴建设农旅融合强镇

充分发挥西屏镇距离绵阳、江油市区较近,且规模农业、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发展迅速的优势,着力瞄准近郊游、一日游、等风口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壮大基本盘,培育更多经营主体。积极引导社会资本、乡贤能人、集体经济依托西屏镇现有农业产业、闲置资源开办民宿、农家乐等农旅实体,不断探索集体经济与广大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利益链接机制,共享发展成果;打造品牌,激活品牌强大招引力。全力打造西屏印飨品牌,适当加大营销力度,打造网红旅游地,培育乡村“网红”,形成品牌效应、名人效应带动旅游产业发展;规范经营,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推动建立西屏农旅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规范,对企业与消费者的服务进行不断升级优化,推动农旅产业可持续发展

3发挥区位优势建设户外运动名镇

持续开发特色户外运动产业项目力争在同质化的乡村旅游中突围,以西屏特色、多样旅游项目,增强全镇旅游产业的竞争力。在盘江河西岸强化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招引布局相关产业以打造户外运动集散营地建设六大户外运动区:空中滑翔登山区、军事国防教育拓展区、水上皮划艇娱乐区、栈道休闲露营区、山地越野区、自行车环河骑行区。同时,将户外运动项目与其他农旅项目进行捆绑链接,连片打造、协同经营,瞄准不同旅游细分市场,形成动静皆宜的旅游新业态。

4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生态宜居美

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重点突破,全面提升,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美镇。围绕群众期盼、发展需要对农田水利、道路交通、清洁照明等基础设施进行优化布局以及升级改造,为宜居美镇建设提供良好设施支撑;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广泛宣传优秀传统文化、优良家风家训,努力推动乡风文明的进一步改善;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西屏力量。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西屏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序号

预算单位名称

1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


 

第二部分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

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表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5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除本部门未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和经济分类科目外,各部门不得调整、修改、删除表格格式,无相关预算信息及绩效目标信息的空表也须公开并说明)


第三部分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西屏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支总预算1337.44万元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18.78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新进人员增加,以及养老保险增长部分及基础绩效奖纳入2023年年初预算安排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入预算1337.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37.44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2023年支出预算1337.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24.44万元,占91.55%;项目支出113万元,占8.45%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37.44万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18.78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新进人员增加,以及养老保险增长部分及基础绩效奖纳入2023年年初预算安排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37.4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5.5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6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1.67万元 农林水支出653.89万元, 教育支出5.71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37.44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318.78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新进人员增加,以及养老保险增长部分及基础绩效奖纳入2023年年初预算安排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5.52万元,占49.0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65万元,占0.05%,城乡社区支出21.67万元1.62% ,农林水支出653.89万元,占48.89%。教育支出5.71万元,占0.4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454.52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正常运转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2201030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10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项目支出,如:乡村振兴、机关服务、护林防火等专项工作开展所需支出。

3208050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5.7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作培训、学习等支出。

4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0.65万元,主要用于:镇机关退休干部生活补助及福利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205019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1.67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干部报酬及运行维护

6213010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354.5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等人员工资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72130223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3万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火工作的各种正常运转,保证防火工作的正常运转。

82130299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草原支出(项)5.4万元,主要用于:护林工作的各种正常运转,保证护林工作的正常运转。

92130705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90.95万元,主要用于:村社运行、村社干部工资报酬及三资中及工资及办公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337.4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1.7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基本工资、社会保险缴费、公积金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172.6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3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3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

(一)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减少0.85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俭。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接待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预算经费仅用于障公务用车正常运行。

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2辆,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森林防火、防汛、应急安全及日常工作等工作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202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33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0.8万元,减少0.34%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2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2辆、无执法执勤用车。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3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22个,涉及预算 113万元。其中:无人员类项目;无运转类项目;特定目标类项目22个,涉及预算113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镇人大单位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8.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城乡社区管理事务的支出;

1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及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15.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林业和草原方面的支出;

16.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9.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2.“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3.2023年西屏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