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22/202211-00005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机构: 江油市西屏镇 发文日期: 2023-12-04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试行)》政策解读

《绵阳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试行)》政策解读

2023-12-04 12:26文章来源: 江油市西屏镇
字体:【    】 打印

一、修订背景和过程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3年9月23日印发了《绵阳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绵府办发〔2013〕65号)(以下简称《预案》),对气象灾害应急组织指挥机构、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处置和监督管理等,进行了详细规定。《预案》印发以来,对规范全市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指挥领导决策,减轻气象灾害损失发挥了极大作用。此次《预案》修订是基于政府机构职能调整以后,需重新明确应急管理各单位职责,同时需要对个别地方进行修订完善。

此次《预案》修订起草工作参考了《四川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试行)》《绵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绵阳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绵阳市暴雨洪涝巨灾应急预案》,在《预案》基础上起草形成了《绵阳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试行)(修订送审稿)》初稿。3月,书面向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市级层面除市气象局外的其他25个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和建议,对9个单位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均予采纳,最后修改形成了《绵阳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试行)》。

二、主要内容

《预案》主要有九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主要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内容。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主要包括市级组织指挥机制、市级层面单位职责、县级组织指挥体系等内容。

第三部分监测预警:主要包括监测预报、气象灾害预警级别、预警信息发布、预警行动等内容。

第四部分应急处置:主要包括信息报告、响应触发、分部门分灾种响应、现场处置、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信息公布、应急终止或解除等内容。

第五部分应急保障:主要包括资金准备、物资储备、应急队伍、发布系统、灾害普查、预警知识宣传教育等内容。

第六部分恢复与重建。

第七部分奖励与责任追究:主要包括奖励、责任追究等内容。

第八部分预案管理。

第九部分附则:主要包括气象灾害预警标准、气象灾害预警种类与分级表、绵阳市气象灾害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图、绵阳市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流程图等内容。

、主要修订内容

(一)关于组织指挥机构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3年9月23日印发《预案》时,明确了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市政府成立应对气象灾害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气象局。

2019年绵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绵阳市应急委员会的通知》(绵府发〔2019〕18号),明确由市长担任市应急委主任,常务副市长担任常务副主任,市气象局为委员单位。市应急委是在市委领导下,由市政府负责统筹协调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三大类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和应急指挥机构,下设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等18个专项指挥部,市应急委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由该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市气象局在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绵阳市生产安全事件指挥部、绵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绵阳市地质灾害指挥部、绵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绵阳市生态环境事件指挥部、绵阳市公共卫生事件指挥部、绵阳市交通运输事件指挥部共8个专项指挥部,担任成员单位,同时市气象局局长为绵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此次调整,未设“应对气象灾害领导小组”“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鉴于气象灾害的特殊性,且市级层面已制定有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低温雨雪冰冻等专项应急预案因此,此次《预案》修订未专设应对气象灾害组织指挥机构此次修改为: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跨县级行政区域大范围灾害性天气并造成较大及以上灾害时,市级层面按职责决定启动有关市级专项应急预案,必要时由市气象局会同应急管理局共同牵头报请市政府同意后,统一组织协调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市级层面由绵阳军分区、武警绵阳支队、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市教体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武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国资委、市林业局、市气象局、绵阳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铁路局绵阳车务段、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等26个成员单位,以及受气象灾害影响的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共同参与气象灾害应急处置,按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二)应急响应方面

分部门分灾种分层级响应。气象灾害种类多,影响面广,往往伴随次生衍生灾害发生,涉及多个部门和行业。灾害性天气来临或发生时,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及相关防御指南。按气象灾害的发生程度和范围,及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类别,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职能部门按职责组织做好灾害风险研判、防范准备和应对工作,适时启动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发布应急响应命令。

(三)气象灾害预警种类方面

《绵阳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试行)》确定对我市行政区域内干旱、暴雨、暴雪、强降温、大风、低温、高温、霜冻、冰冻和霾等十个气象灾种发布预警,取消了大雾预警。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