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22/202205-00002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西屏镇 发文日期: 2022-05-20
文号: 关键词: 应急预案

关于印发《2022年西屏镇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2022-05-20 11:41文章来源: 江油市西屏镇
字体:【    】 打印

各村(社区),机关各办、驻镇各单位:

西屏2022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已经镇党委会审定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

2022429

西屏2022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

 

为切实做好我镇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结合当前地质灾害现状和发展趋势,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绷紧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快建设综合防灾体系,加大群测群防力度,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推广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及时掌握地质灾害第一手数据,坚决做到科学研判、有效处置。要加大地灾隐患排查力度,认真梳理汛期后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隐患点,提前做好避让转移,妥善安置人民群众。

(二)总体目标。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为总目标,强化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重点巡查区(段)动态巡查,进一步健全防灾责任体系;强化全社会地质灾害防范意识,提高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地质灾害现状

我镇地质灾害主要涉及祥和村、紫宝村、荣华村、常青村、桃园村、香水村六个行政村,经市自然资源局和909地质队现场确认,查明我镇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3处。

    三、防治重点

(一)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点,是指受灾害威胁人数12人以上,或因灾可能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突发性地质灾害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是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点,所在村要在汛期来临之前及时编制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预案,并报镇政府备案。各村要对本村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巡查,建立档案,加强防灾减灾宣传,落实防灾责任,切实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重点防范时段。今年我镇地质灾害多发时段主要集中在5-10月的汛期。汛期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为日降雨量50毫米以上,或连续大雨3天以上、过程降雨量大于100 毫米的时段,需重点防范的地质灾害为崩塌、滑坡、泥石流。

四、主要任务

(一)深入开展农村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有关法律规定和科学知识纳入宣传教育计划,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舆论宣传和科普宣传。利用地球日、土地日、国际减灾日等特定时间,组织宣传教育活动和公益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预防地质灾害的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精准编制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预案。根据各村实际编制辖区内的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预案,逐一落实重点防治区与重要隐患点相关责任人的责、权、利,并向社会公布。组织开展群测群防员和防灾信息员的防灾知识技能培训,使其做到知道灾害隐患及危害、知道应急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知道险情上报途径、知道监测要求四应知会设立监测点、会简易监测方法、会记录分析判断监测数据、会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四应会。要切实做好辖区内不稳定斜坡的巡查监测,有异常及时向镇政府报告;不断推进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

(三)重点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

1.建立健全灾害提醒制度。落实地质灾害值班制度,做好值班记录,保持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根据市气象局、自然资源局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报(),及时通过手机短信、QQ群、微信群等媒介转发预报预警信息。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果断撤离隐患区受威胁人员。

2.加强重点区域巡查排查。建立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机制,将小流域泥石流的预警预报和防治工作纳入当地的小流域山洪防御体系。在主汛期来临前,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内的城镇、学校、交通路线、引水沟渠、重要基础设施和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一次实地排查,提出具体防范意见,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并建立巡查台账。

3.认真落实灾情速报制度。在整个汛期,要严格执行险情巡查、灾情速报、监测预警、应急值班等各项防治制度。进一步完善突发性地质灾害信息反馈机制,加强重大地质灾害的现场查验工作。

4.启动应急地质灾害预案。一旦出现灾害险情,各村要视情启动本级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如灾情严重或紧急,立即上报镇政府。镇政府启动相应的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立即撤离危险区人员,加强应急处置措施,迅速开展应急调查,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四)因地制宜做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谁诱发、谁治理,谁受益、谁投资原则,对规模大、危险性大、危害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及时组织工程治理;对治理技术难度大、经济上不合理、自然条件差、不适宜人居的隐患点,要组织避让搬迁;对规模较小、危害程度小的隐患点,要采取应急排险等简易治理措施。

(五)加强新农村建设中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内进行工程建设及其他可能导致地质灾害发生的工程建设项目,在进行可行性研究阶段必须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可行性研究报告未包含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结果的,不予办理建设用地报批手续。在实施旧村改造、新村选址、移民迁建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时,要尽量避开地质灾害高、中易发区,并经相关部门组织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对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村庄和集镇,要有计划地开展工程治理或避让搬迁,消除隐患。

五、保障措施

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建立应急指挥系统,健全应急组织机构和应急工作制度。建立以书记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逐级签订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各村要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系统,各办公室根据职责分工,组织开展对农民建房、工程项目等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质灾害引发信访的社会风险评估等工作。对在地质灾害防范和处置中玩忽职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对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奖励。

附件:西屏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西屏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       党委副书记、镇长

    长:   刘长波 党委委员、组织统战委员

     员: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党委副书记

董芳芳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党委委员、宣传政法委员

李金龙 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副镇长

李一帆 副镇长

张中元 副镇长

   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雷文财 经发办主任 

朱晓东 农服中心主任 

   社会事务办主任

徐芸生 经发办副主任 

金小平 西屏派出所所长

肖岷刚 西屏派出所教导员 

   自然资源所所长 

  自然资源所副所长

刘小平 卫生院院长 

   青莲供电服务站站长

            各村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应急办,由苟发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罗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日常工作,联系电话:0816-3426093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