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22/2015-00006 主题分类: 领导简介及分工
发文机构: 江油市西屏镇 发文日期: 2015-08-05
文号: 西委发[2015]4号 关键词: 驻村工作

关于领导包片和干部驻村(社区)工作的通知

2015-08-05 10:27文章来源: 西屏乡
字体:【    】 打印
  中共江油市西屏镇委员会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

  关于领导包片和干部驻村(社区)工作的

  通知

  各党支部、村(社区)委员会、各单位:

  为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立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现将领导包片和干部驻村(社区)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适应群众工作新常态,从西屏实际出发,领导包片和干部驻村(社区)工作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重心下移,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坚持上下联动,充分发挥镇、村在联系服务群众中的作用,建立起高效互动的工作机制;坚持转变作风,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而历练自我、锻炼成长;坚持常态长效,加强制度创新、强化保障措施,促使此项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指导所驻村(社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定期对党员干部开展政策、实用技术和法律法规培训;协助“村(社区)两委”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村级组织规范管理和阵地建设;协助村(社区)两委班子做好各项工作,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发展农村经济

  帮助村(社区)理清发展思路,引导村(社区)发展特色支柱产业;协助村(社区)搞好上下联系,积极帮助村(社区)争引项目、招商引资、着力推进村域经济发展;督促惠农政策、项目建设的落实,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三)积极开展帮带服务

  开展驻村(社区)帮扶活动,每名驻村(社区)干部确定联系2个联建单元,积极宣传发动,引导其开展好单元化联户共建活动;每名驻村(社区)干部还须联系1-2名贫困户,制定增收计划、落实增收措施,助其脱贫致富。

  (四)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开展村情民意调研活动,做到每户必访,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所驻村(社区)不出现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协助“村(社区)两委”规范党务公开、村(居)务公开、财务公开,严格落实“421”工作法,充分发挥村(社区)监事会作用,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努力建设和谐发展新农村。

  (五)协助村(社区)两委抓好环境治理、社会事务、精神文明建设及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

  三、驻村(社区)时间要求

  驻村(社区)干部要处理好业务工作与驻村(社区)工作的关系,统筹安排、共同推进,原则上驻村(社区)干部每周至少应到村(社区)1天以上。日常工作中要做到“四必到”:村(社区)召开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大村(居)务必到;项目实施重要节点必到;化解较大矛盾纠纷必到;突发性事件必到。同时,驻村(社区)干部要坚持记好《民情日记》,重要社情民意及时上报,为镇党委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四、驻村(社区)纪律要求

  驻村(社区)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群众纪律,不说、不做违反法律政策、违背党性原则、影响干群关系的话与事,对错误言行和歪风邪气要敢于发声亮剑、坚决抵制。驻村(社区)干部既要尽职尽责,又必须严格执行不准干扰村(社区)两委正常工作,不准借下村(社区)办私事,不准侵害群众利益,不准提过分要求,不准公款娱乐,不准吃请收礼,不准工作期间赌博饮酒的“七不准”规定,自觉树立良好形象。

  五、驻村(社区)工作考核

  将驻村(社区)工作纳为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和推荐后备干部相结合。对在联系服务群众中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予以推荐提拔使用,对违犯纪律要求的驻村干部视具体情况采取惩诫措施。

  附件:西屏镇领导包片和干部驻村(社区)责任分工表

  中共江油市西屏镇委员会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

  2015年1月16日

  江油市西屏镇党政办公室2015年1月16日印发

  附件:

  西屏镇领导包片和干部驻村责任分工表

  
包片领导 驻村干部 村(社区)
秦义友 何帮义 永安社区
王琴 李玖乾徐建英 桃园村
肖自华 王健龚益锋 常青村
  何元信 李耀清谢佑君 黑石村
赵雪梅 柏林村
  强永辉 朱晓东任勇 白龙村
易春梅张宇 祥和村
  李治新 苟发国 永兴村
郭川贾婷 凉风村
李蓉 雷文才张清峰 四方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