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0020/202204-00004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江油市雁门镇 发文日期: 2022-04-19
文号: 关键词: 申领退役军人优待证

关于申领退役军人优待证的相关事项

2022-04-19 10:07文章来源: 江油市雁门镇
字体:【    】 打印

优待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简称。优待证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

在哪申请

怎么申请

如何办理?

↓↓↓

申请地点

地点户籍在我区并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原则上应向户籍地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

 

户籍不在四川省内的我区常住对象(需提供《居住证》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①提出申请当月在省内连续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满2年且仍未断缴的相关凭证;②提出申请当月在省内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并领取基本养老金的相关凭证。如不符合要求,应向户籍地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可向常住地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

 

申请条件

申请人应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或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其中:

(一)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也符合申领条件。

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两种优待证申领条件均符合的申请人,可根据意愿申领其中一种。具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对象,其相关身份均写入优待证芯片,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优待服务。

(二)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需由监护人提出申请。

(三)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审核不予通过: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开除军籍的;处于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的;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

(四)申请人受过刑事处罚、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被开除公职或存在严重影响身份荣誉的其他情形的,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综合考虑相关因素进行审核,审核情况报退役军人事务部备案。

 

申请材料

(一)本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

1.身份证;

2.户口簿;

3.近期1张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300DPI,大小为20K~50K);

4.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明材料;

5.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等相关证明材料,以及申请人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的证明材料(烈士遗属,因公牺牲、病故军人遗属提供);

6.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残疾军人提供);

7.立功受奖证件等其他所需材料或证明。

(二)委托他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

1.除提交申请人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供受托人的身份证及书面委托书原件;

2.书面委托书应写明委托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委托原因、委托事项、委托人和受托人关系、受托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等情况,并由委托人亲笔签名;

3.书面委托书由受理申请的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留存,并拍照上传至系统。

(一)建档立卡。建档立卡是申领优待证的前提。申请人需带上建档立卡所需相关材料(详见申请材料)先到户籍地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领取纸质版表格,根据具体填表说明或在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指导下完成表格填写,由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到所在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信息录入,完成建档立卡。(部队转制的文职人员、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民兵民工及其他人员需进行建档立卡审核,但不在申领优待证范围内。)

(二)优待证申请。申请人(含代为申请的监护人、受托人)携带相关材料(详见申请材料)前往户籍地或常住地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具体流程如下:

1.申请人到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提出申请。

2.工作人员查看申请人是否属于当前时间段符合申请条件的对象。

3.工作人员告知相关内容,包括:申请类别、申请条件、四川省优待证合作银行范围等。

4.工作人员登录系统,首先查看申请人建档立卡情况,如已建档立卡且信息完善,直接进行优待证申请办理;如果未建档立卡或信息不完善,应先建档立卡或完善信息后,再进行优待证申请办理。

5.核对申请人基本信息,填写申请信息,并检查相关材料。填写的申请信息包括职业、行业、开户银行、受理申请的服务站、发放单位等;检查相关材料,包括身份证、退役军人身份或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身份证明等材料(详见申请材料)。

6.打印《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表》及《优待证关联银行借记卡信息确认书》,请申请人确认后签字,申请受理过程完成。

(三)优待证制发

1.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受理完成后,提交区、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审核,并报送至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审核备案;

2.合作银行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要求审核并制作优待证;

3.受理申请的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收到优待证后,通过主动送达、集体颁发或双方约定的其他方式发放。

 

 

浏览次数: